“洛克”未酿严重灾情 全市转移危险区域群众40070人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刘晓宇

原标题:台风“洛克”未酿严重灾情

昨在香港登陆,今已减弱远离 市三防指挥部已结束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台风“洛克”以热带风暴级在香港西贡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8级。面对台风直接影响,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省防总各项工作部署,市领导亲自部署、坐镇指挥,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各级三防部门和有关单位迅速行动。此次台风未对我市造成严重灾情。

截至记者截稿,我市尚未收到重大灾情和人员因灾死亡报告。主要灾情有两方面:一是全市倒伏树木97棵,相关部门已进行处置。二是龙岗区清平高速至水官高速匝道南侧山体边坡发生崩塌(宽约10米,高约8米),未对交通和人员造成影响。

针对此次防台风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3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坐镇三防指挥部,检查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在详细听取市各区、三防办、气象台等相关部门的汇报后,对三防工作作出五点部署:一是要坚持以“零伤亡”、“零死亡”为目标,充分落实“五个百分之百”要求;二是要严查隐患,严格落实应急预案,抓紧排查防御薄弱环节,确保各项防御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要落实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防御工作;四是要快速稳妥处置应急事件,第一时间防止因台风影响的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五是要严肃三防纪律,压实主体责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好各项应急防范工作。

据悉,台风期间,各区、各部门强化部门联动,合力开展防御和灾情处置。领导全面部署辖区内防风工作,并深入一线检查防风措施的落实情况。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群众40070人,海域2178艘渔船全部回港或在外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风。水务部门出动320人次、65车次加强薄弱环节巡查,清理雨水口2100余处。施工设施加固(包括工棚、脚手架、塔吊等)212处,高空施工设备拆卸4个,深基坑和临时围墙警示牌设置169处,加固广告牌、霓虹灯634个,拆卸广告牌、霓虹灯196个,加固修剪树木493处,危险边坡警示牌设置981处。巡查危险边坡3665次、供电设备81次。

另在防洪防涝方面。全市161宗水库水位全部在汛限以下,27座水库提前降低水位运行。为全面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全市出动巡查人员22002人、出动巡查车辆4883车次,巡查水库305次,河道1020次、海堤74次、在建水务工程325次、地铁口、立交桥底等易积水路段784次、排水管网1482次、泵站、闸门等水利设施392次。全市组织预置三防抢险队伍20982人,电力队伍244人,通信队伍148人,交通队伍1359人,市政队伍8279人,出动抢险队伍518人。

随着台风远离我市,市三防指挥部于23日14时结束防风应急响应。下一步,市三防办将继续完善三防预案和应急机制,联合各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三防基层能力建设。(记者董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