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半年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6666件 投入8.6亿元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刘晓宇

原标题:民生微实事 十分接“地气”

深圳上半年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投入8.6亿元

深圳新闻网讯 社区里道路和消防设施老化、老人孩子缺活动场地和培训老师等等“小事”,可都是每个居民的大事,由市区统筹的“接地气”的民生微实事不用出社区都可以解决。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民生微实事项目共实施6666件,市区政府实际投入资金近8.6亿元。

以往社区需要修修补补的一个项目,要报告打到街道,街道再到区里,财政审核后招投标,再到实施验收和审计,没有一两年这事解决不了。南山区一社区负责人对记者说,有了民生微实事项目,一些老百姓极为关注的小问题很快获得解决;还有一些市区项目库的“菜单”可以让居民选择,例如居民喜闻乐见的一些环保文化健康的培训等。近日,深圳市民政系统民生微实事项目交流座谈会上通报,截至6月30日,2017年深圳民生微实事项目共实施6666件,其中,工程类项目共实施1757件,服务类项目共实施4292件,货物类项目共实施617件,已完成832件,实际投入资金85985.79万元。

钱如何花在刀刃上,而不是被浪费?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在会上通报,今年5月份,市民政局已对各区(新区)申报项目及资金进行审核汇总并上报市财政委,各区(新区)即将获得市级配套资金划拨。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645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被抽检,市民政局方面倡导各区(新区)、街道立足辖区实际,修订完善本辖区的民生微实事工作指引、修订《民生微实事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推进我市民生微实事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座谈会现场,全市10个区(新区)民政部门分别通报了各辖区目前的项目数量、已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民生微实事最大的特点,就是项目非常接地气。”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表示,一方面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政府资源与百姓呼声的精准对接,另一方面要推进市、区项目库项目在社区落地实施。陈文清指出,注重创新,着力打造社区特色品牌项目,已成为当前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趋势。(管亚东 通讯员陈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