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领导考察盐田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7月24日上午,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率队到盐田区调研,就创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领导雷卫华、莫熙玲等陪同调研。

邓小明一行参观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

邓小明一行参观了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

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邓小明一行先后视察参观了展厅、控制中心,并听取了港区岸电工程、生态港创建及LNG拖车有关情况汇报。据了解,盐田大力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已建成国内最大容量的码头船舶岸电系统,获评国家交通运输部示范项目;改造331台LNG拖车,占全市LNG拖车总数的90%以上;港区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8万吨,二氧化硫约176吨,氮氧化物约174吨。盐田区还创新建设了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首创11项生态安全港创建标准,辖区安全防控体系初步构建。

邓小明一行参观盐田区垃圾废弃物循环利用教育基地。

随后,邓小明一行来到盐田区垃圾废弃物循环利用教育基地,实地考察并了解垃圾分类处理流程。据介绍,盐田区2012年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目前全区22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中43个住宅小区开展“四分类”,185个住宅小区开展“三分类”,率先实现了公共餐饮垃圾资源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害垃圾安全处理率三个100%。今年,盐田区还将打造10个“九分类”示范小区,力争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模式全覆盖。另外,盐田还创新垃圾处理模式,创建了城市生活垃圾催化处理示范项目,每年实现垃圾处理减量730吨,产出环保建筑材料73吨,各项排放指标均达欧盟标准。

调研过程中,邓小明对盐田区在港口生态安全标准化建设、垃圾减量分类等方面所作的探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系统,具有很高的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邓小明希望盐田区继续总结深化经验,为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多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