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沙滩是怎样炼成的?大梅沙美丽沙滩背后坚守的人儿

发布时间:2017-08-0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大梅沙海滩被称为“东方夏威夷”,尽管烈日炎炎, 每天仍有数以十万计游客前往,海里冲冲浪、海滩玩玩沙消暑纳凉。

周大爷使用漏斗在沙滩上打捞垃圾。

近日,记者在大梅沙沙滩上看到不少沙滩环卫工人神情专注进行作业,他们铜黑的脸颊、露出朴实的笑容。“十米一个,排得整整齐齐,好看不得了!”周大爷看到整齐排放的垃圾桶,嘴角上扬。这位来自重庆的周大爷今年已63岁。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有150到170多个垃圾桶,一天换6到7次,换一个垃圾袋,需要重复5次。按十米一个垃圾桶的算法,一天换1000垃圾袋,这意味着他要在沙滩上走上10000米,且还是负重前行。再按每袋垃圾10斤的算法,他要将10000斤垃圾从垃圾桶里提出来。

在沙滩上辛勤劳动的环卫工周大爷,笑起来很灿烂。

记者看到这名沙滩环卫工跪在地上,从临时搭建的亭子下方掏出一打垃圾袋,然后再用沙滩把口子堵上。 他换垃圾袋,每个结都打得很牢,成排的垃圾桶没看到有一个过多外露或飘出来。每次打完结,他都会再弯腰抓一把沙往空垃圾袋里扔,让垃圾袋沉到桶里。他把垃圾打好包后放在一旁,一辆沙滩车会过来收。周大爷左肩上挂个袋子,右手拿上滤筛子,在地毯式筛沙子,不时把一些细小的垃圾往袋子里放。他称,这活的唯一标准就是一个烟头都剩不得。

周大爷正在大梅沙默默地工作。

远远望去神情专注地绑着垃圾袋,瘦小的身躯、粗糙的双手,清晰可见的“驼峰”坚守了七年。美丽的沙滩背后少不了无数坚守的背影。(记者 钟华登  通讯员 廖键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