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国家基因库

发布时间:2017-08-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为满足社区青少年对生命科学和地质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8月4日下午,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快乐青苗,成长益夏”东海社区2017暑期微旅行之深圳国家基因库和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参观活动,此次活动吸引辖区内近40名社区青少年报名参加。

 

孩子们第一站首先来到国家基因库参观。国家基因库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大鹏半岛,是中国首个、全球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刚下车,正大门两头特别巨大的古铜色猛犸象雕塑立即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进入大厅又有一头猛犸象屹立在显眼的位置,大象身上用灯光打出永存-永生字样。这是为什么呢?带着疑问,孩子们开始了一场探索科学奥秘的科普游学之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猛犸象其实是一个已经消失了的物种,但它的细胞在寒冷的环境下得以完整保存,因此才有可能恢复胚胎,有合适的母体即DNA样本,猛犸象便可以“复活”。接着讲解员讲解了人类、动物和植物基因的基础知识,也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濒危物种、草本植物、国际前端设备等。随后生物信息研究员方琦老师为孩子们带来科学讲座——《关于鸟类的那些事儿》。方琦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述了鸟类进化史中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基因和鸟类研究之间的联系等,使孩子们了解到基因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