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安全监管要筑好基层堡垒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人命关天,如何把火灾风险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针对辖区特点,制定有效对策,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也一直是街道最为关注的问题。

盐田区梅沙街道和盐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大华兴寺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今年来,为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全面深入排查和强力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辖区公共安全水平,梅沙街道开展了多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两个城中村的电气线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对消防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消除了大量火灾隐患。同时,通过政府搭台,辖区股份公司、企业组建联防队伍,软件硬件一起抓,宣传教育齐跟上,全面夯实了基层安全监管基础。(记者 蓝军 谢敏/文、图)

 

抓规范、抓细节

开展铁腕整治改造

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幅降低

城中村的消防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消防安全监管的重点。电气线路老化、建筑设计不规范、设施不完善、流动人口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这些城中村的特点,都与火灾隐患有着密切关联性。今年以来,梅沙街道针对辖区城中村、三小场所等区域场所,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电气线路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从硬件改造,到安全宣教,我们都做了大量工作,主动上门检测,排查出隐患后指导如何解决,对于一些问题给予补贴,同时,对那些乱搭乱拉线路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更换,尽可能降低电气线路火灾风险。”吴坤生介绍,近年来,街道联合区消防部门,对大小梅沙城中村、三小场所电气线路改造等区域进行逐栋排查和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分别开展综合治理。

“某某商店,配电箱被可燃物遮盖”、“某快餐店,断路器温度65℃,有温度缺陷、插座无漏电保护开关”、“店内插座均无接地线、配电箱被遮挡”……类似这些排查出的问题,全部清晰地呈现在梅沙街道电气线路整改台账中,与这些问题对应的具体整改措施也都明确记录在案。

同时,街道在电气线路公共区域开展了清理电线“蜘蛛网”行动,组织社区和物业管理单位对城中村、工业区和居民小区开展排查整治,逐步清理整治公共区域电气线路、有线电视和电信(网络)通讯等各类线路乱拉乱接现象。

“乱搭乱拉的一律有序规整,老化严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更换。”吴坤生说,街道投入经费,对于所有发现的问题一定整改到位。同时,街道也引导各单位在开展用电安全自查自防的同时,使用新技术、新设备,在供电源头进行监测、预警和处置。

今年来,梅沙街道重点组织开展了大小梅沙城中村、三小场所电气线路改造,全面改善和提升了这些区域电气线路安全水平。截止到8月底,街道已完成总投入46.08万元,对排查出的电气隐患1031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抓队伍、抓机制

筑牢基层安全堡垒

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据了解,目前,梅沙街道群防群治协会共有成员单位29个,群防群治力量2000余人,而这些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4个自然村股份公司均成立了治安联防队,共有队员40人,这些人员在基层安全管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消防安全方面,消防部门不定期会给他们进行各项专业培训,一旦发生火灾,他们都能迅速响应,立即参与到灭火救援工作中。”吴坤生认为,政府部门要做好基层安全管理资源的整合工作,用好基层资源,搭建基层堡垒。

据介绍,梅沙街道组织制定《梅沙街道群防群治协会章程》和《梅沙街道城中村联防队管理工作制度》,确保这些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同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通气会、碰头会等形式,有效增强各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

吴坤生介绍,今年来,在街道的牵头下,还成立了梅沙旅游企业联盟,致力加强梅沙辖区各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促进资源和资讯共享,共同打造一个辖区旅游企业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合作开放平台。街道要求联盟每个成员单位,至少投入两个人员作为基层管理力量,通过建立安全管控联防互保机制,降低联盟成员的安全风险损失,提高包括火灾在内的各类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

“把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用好,把基层安全堡垒搭建好,安全监管工作才能更高效、更实用。”吴坤生说,有了这些安全防范基础,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顺畅。

 

抓活动、抓阵地

强化消防安全宣教

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相比起政府部门各种手段的监管,个人安全意识提升,才是根本,只有每个人都有了安全意识,知道如何自查自纠,杜绝各类火灾隐患,那么安全监管工作也就更加高效了。”吴坤生介绍,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街道做了大量工作。

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梅沙街道开展了广泛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大梅沙奥特莱斯广场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趣味体验活动,提供特种车辆、设备操作、触电及安全用电体验、模拟灭火逃生等趣味项目供市民体验和学习,约300名群众和企业员工到场观摩体验;二是指导四个社区各举办了一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企业员工及附近居民约1500人参加;三是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知识,共发放1000余份宣传资料等。

为了深刻吸取“6·10”湖南乡村馆火灾事故教训,6月12日下午,区消防大队联合梅沙街道办、梅沙派出所组织召开“6·10”火灾现场警示教育会,梅沙片区餐饮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共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此次警示会,区消防监管部门向企业负责人和群众讲解违法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并向群众公告安全生产举报电话,鼓励对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进行举报,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梅沙街道制定了辖区宣传栏季度更新计划,与广告公司签订协议,每季度对辖区的安全宣传栏进行内容更新,力争宣传内容紧扣安全生产生活实际。

“对火灾隐患,一定是零容忍,我们追求的目标是‘零火灾’,为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们也会一直努力,朝这个目标努力。”吴坤生说。

声音

“要做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判断和大局中来谋划推动;一定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消防安全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使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防范到位。同时,消防安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还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构建起共同整治火灾隐患的‘全民消防’格局。”

                                          ——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