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战部以"同心讲堂"为抓手 推动园区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汤绍忠) 如何将园区统战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引导和服务园区统战对象,服务园区企业发展,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一直是此项工作的重要探索方向。盐田区委统战部以北山工业园区同心讲堂为抓手,通过搭平台、建队伍、抓活动,不断丰富园区统战工作内容,得到了园区企业、园区服务对象的积极响应。

搭平台,服务园区群众

据悉,盐田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成立盐田区民促会北山工业区分会,通过设立园区少数民族接待点,为园区少数民族提供民族、卫计、教育等政策咨询服务,为服务园区少数民族提供贴身便利。

同时,盐田区委统战部还先后成立致公党盐田总支北山工业区联谊小组、盐田区总商会北山工业园区企业家联谊会、区新阶联北山工业园区联谊小组,为园区党外人士提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活动参与渠道。并通过成立盐田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欧美同学会)北山工业区小组,设立北山工业园区党外人士接待站和盐田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园区海归优秀人才沟通交流、干事创业提供平台载体。

建队伍,服务园区统战工作

在队伍建设方面,为确保工作有抓手,盐田区委统战部在有党组织的园区企业设立1名统战委员,在没有党组织的企业设立1名统战工作联络员。在选配园区统战组织班子成员时,盐田区委统战部注重其年龄、学历、岗位、工作经历等方面的搭配,主要挑选年轻有干劲、热心公益、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较强的园区企业高管、园区党外代表人士担任一把手,如区民促会北山工业区分会会长、区新阶联北山工业园区联谊小组组长等职务,确保干部队伍有活力。

盐田区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园区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园区统战工作联络员、园区统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政策方针和中央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及统战业务知识,并定期将制定好的党建、统战、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知识的海报、宣传单,有针对性地派送给园区企业、园区统战代表人士,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抓活动,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针对少部分园区企业劳资纠纷较多的情况,盐田区委统战部专门邀请了致公党主委、盐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会长耿博分享了处理劳资纠纷的经验,并邀请了知名教授、企业管理专家作了“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简单管理实践应用”、“管理中的沟通与协调”等系列专题讲座,满足高管管理能力提升的需求。

据统计,自今年5月份同心讲堂建成以来,盐田区委统战部共举办专题讲座6场,园区统战专题座谈会5次,主题沙龙活动2次,联谊交流活动5次。几乎平均每周都有园区企业在同心讲堂举办主题沙龙、员工生日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有效扩大了园区统战工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