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背后的故事 “平安盐田”探索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10-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盐田区荣获2013年-2016年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成为广东省5个获此殊荣的区县之一。

平安的社会环境是政府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之一,也是人民安居乐业最基本的要求。从创建社会治安“首善之区”到“平安创建示范区”,再到如今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多年来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见证了盐田区委、区政府坚定的“平安政绩观”,更让盐田市民感受到更加真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据显示,“平安盐田”的金字招牌背后,是盐田人越来越多的温暖和安全。110刑事警情、立案数、八类案件年年下降,2016年达到建区以来最低水平,公安工作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全市第一;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为零。

去年以来,盐田区全面启动了后方陆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格局决定高度:

首创“平安建设示范区”指标体系

盐田区常住人口22.65万,71%为非户籍人口;拥有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单港盐田港,后方陆域居住的货柜车司机超过3万;区内旅游景点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等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复杂的公共安全形势,为盐田平安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面对挑战,盐田区选择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平安创建新路径。去年3月,盐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市率先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出台了《关于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的决定》,启动为期5年的“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决定》提出,通过3到5年时间的努力,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公共安全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精细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初步形成政府和全社会共同防范、化解、管控风险的良好局面;有效防范重特大刑事案件,暴力恐怖、个人极端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新业态中的各类风险,确保辖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保持全市领先,建成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盐田。《决定》还确定了社会稳定维护、违法犯罪打击、社会治安防控、重点领域预防、安全生产整治、食品药品监管、应急处置提升、平安文化培育等八大行动。

盐田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建工作中,该区首创了包含56项指标、总分100分的“盐田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指标体系”,半数指标高于全市水平;并要求到2018年基本建成平安建设示范区、指标总分达到90分,2020年完全建成“平安建设示范区”、总分达到95分,平安建设达到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盐田区建立“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督办机制,做到“周有小结、月有汇报、季有分析”。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将平安建设纳入区直部门、各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公安担当主力、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平安建设责任体系。

“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是提升城区品质、建设美好盐田的前提和条件,也是盐田区主动适应新形势、发挥治安传统优势,再创盐田发展新局的重要内容。”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盐田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创新思维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安全隐患,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一流的法治环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