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推行政务服务“只跑一次” 已有25类事项可通办通取

发布时间:2017-11-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盐田区提出政务服务“只跑一次”工作目标。日前,盐田区公布了首批25项全区通办通取事项,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切实提高老百姓办事的便捷性。

今年以来,盐田区开展以“标准统一、系统统一、窗口统一”为核心通办通取改革,自2017年10月23日起,25个街道和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全区同级通办通取。该模式打破原有的属地办理限制,市民无需再跑户籍或属地街道和社区,可选择就近的街道和社区办理相应业务。同时,盐田区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物流快递”模式,与中国邮政速递合作,通过物流传递申请材料和审批结果,切实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便可落地执行。

首批通办通取事项包括20个街道事项和5个社区事项

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据了解,盐田区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全面应用统一的申办受理平台办理业务,与审批系统无缝对接,实行“一网”通办,申请材料进行电子流转,实现“让资料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17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已从3至1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来即办,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同时,盐田区各街道和社区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式”服务模式,将原有按业务类别设置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通过整合窗口工作人员、规范事项材料清单、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统一服务和管理规范,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一个窗口可办理大厅所有进驻事项,缩短了办事等候时间,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此外,盐田区统一规范街道和社区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标准,统一明确街道和社区服务大厅进驻事项和办理标准。区府办制定并印发了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办法等6项政务服务管理制度规范,从业务办理、工作考核、行为规范、考勤管理、着装要求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全区各级服务大厅有序正常运行,为打造优质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