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17日上午,第十一届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正式开幕。作为走出去的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本届论坛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晚报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深圳、扬州两市合力开启了在国际视角下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探讨。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到葛剑雄、周振鹤、江晓原三位著名学者作主题演讲。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梁卑,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谢向东,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姜师立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此外,深圳文体旅游局有关人士,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的代表,扬州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本届论坛。

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开幕
 

学者解读“海上丝绸之路”前世今生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始于2007年深圳读书月活动,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和深圳报业集团等单位创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至今共持续举办十届,是深圳读书月知名品牌活动,在国内海洋文化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今年是论坛创办的第十一年,也是论坛站上新起点、扬帆再起航之时。受扬州市政府热情邀请,本届论坛从17日至18日,在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举行包括“一带一路”古地图展暨“一带一路”古地图交互式多媒体展、名家主题演讲、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17日上午,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名家主题演讲在扬州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振鹤,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江晓原,分别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西洋地图里的中国”、“丝路上的古代西方天文学交流”三个主题进行演讲,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解读“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展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名家主题演讲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记者在观众中发现了数十名扬州大学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土库曼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扬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就读的留学生——来自埃及的莫祖恩、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郑安吉告诉记者,通过三位专家的视角,他们得以认识“海上丝绸之路”,并加深了对中国以及对自己祖国的了解。

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开幕
 

近200幅古地图亮相古地图交互式多媒体展

17日上午,“一带一路”古地图展暨“一带一路”古地图交互式多媒体展在扬州市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共展出了近200幅古地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新亮点——“一带一路”古地图交互式多媒体展,打破了传统展览的形式,让观众在有趣的点击中进行古今丝路的时空穿越。与传统的古地图展互相呼应,一静一动地将纸本与电子内容交融,多维度呈现古地图的魅力。

展览开幕当天,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还特别向扬州市图书馆赠送了“一带一路”古代地图交互式多媒体资源,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和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共同为捐赠仪式揭幕。

留学生期待“一带一路”为家乡带来改变

17日下午,“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扬州会议中心举行,国内文史地理、海洋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公共图书馆界的代表、留学生代表等,在国际视角下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阿里的发言,赢得了与会专家的热烈掌声。阿里目前是扬州大学医学系五年级的学生,他认为中国梦是一个推进合作、共建美好未来的梦。土库曼斯坦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阿里很期待“一带一路”能为自己的家乡带来改变,因为先是中国梦,也是土库曼斯坦的梦。

扬州大学的李文才教授则讲述了隋唐时期扬州的辉煌,介绍扬州作为经济、文化、贸易重要城市的历史地位。论坛上,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以及合肥市图书馆、镇江市图书馆、杭州市图书馆、宁波市图书馆、连云港市图书馆等图书馆的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据论坛承办方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介绍,自2007年创办,深圳海洋文化论坛一直以来得到了深圳市、盐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因此保持着持续的创新和活力。去年,盐田区图书馆已同“一带一路”的长三角文化重镇上海、南京、扬州等地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研究机构等,就“一带一路”特色文献建设结成战略联盟。今年,盐田区图书馆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珠三角地区的公共图书馆和文化研究机构等,就进一步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区域丝路文化的互联互通,建立了文化与宣传、文献与展示的大合作圈。实现各地的文化资源共享,以推进盐田区力量型、智慧型、创新型文化建设的提升,加强深圳读书月海洋文化品牌在全国的影响,传播深圳声音,讲好深圳故事。(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