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管理破解货柜车停车难问题 深圳市盐田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7-12-28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港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也是深圳最大的货柜集散地,自开港以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港口物流业也逐渐发展成为深圳市盐田区的支柱产业。

可长年以来,运输繁忙,交通拥堵,货柜车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盐田区政府,成为限制盐田港飞速发展的一大顽疾。

优化车位管理

解决停车难题

为缓解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拥堵问题,推动港口物流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与“智慧港口”建设,盐田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发了“深圳港集装箱运输提柜单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易提柜”),“易提柜”项目实现了提还柜业务的信息化操作,减少了纸质单证操作模式带来的操作流程繁琐与资源浪费。

记者获悉,通过“易提柜”,司机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接单、申报、提交资料以及查询提还柜地点信息等,轻松实现移动智能办公;同时借助“易提柜”,司机们能够直接刷单证二微码进行提还柜操作,全面降低运输车辆在闸口等待与作业的时间,提高作业效率。

同时,为更好地调动货柜车企业及货柜车司机使用“易提柜”的积极性,减少关键路段司机路边违章停车取单的现象,盐田港区紧扣业务高峰期,在今年5月1日—10月31日期间,盐田区按照“一单(柜)一奖,多办多奖;上不封顶,发放到人;初期多发,逐月递减”的基本原则,对在盐田港区使用“易提柜”进行提还柜业务的货柜车企业及货柜车司机予以不同程度的奖励与扶持。

解决停车难问题就像大禹治水,靠“疏”不靠“堵”。

究其根本,货柜车司机违章停车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还是停车位不足,为彻底解决盐田街道片区日趋严竣的停车难问题,盐田街道办充分利用盐排高速断头路段、停车场过道等现有资源,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同时,利用“易提柜”APP优化车位管理,合理安排出车人员,掌握好车辆出、入场的高峰期;聘请10名具驾驶资质的的挪车司机,负责挪离过道的车辆,让停车场使用率达到最高;建设责任心强、不怕困难、以服务司机为宗旨的队伍。今年,货柜车公共停车场车位供给已从1250辆增加到1680辆。

推动普法宣传

建设法治盐田

近年来,深圳市普法办积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将法治元素融入深圳人的公共文化生活,使法治文化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法治文化品位,提高居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深圳市将把法治文化融入公园建设,在每个区都打造一个法治公园,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其中,盐田区率先响应建成深圳市第一家法治文化公园——东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截至目前,东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已建成三期。建设涵盖了主题雕塑宪法墙广场、中心雕塑墙、古今说法、法律文明的足迹、普法园地、反邪教宣传长廊等展示区域。其中“宪法墙”是目前广东省最大的室外宪法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景观园林宪法墙。

今年,为深化法治惠民工程,进一步拓展公园的普法功能,提升东和公园法治文化阵地内涵和外延,区司法局在公园内建设了“法治惠民志愿服务站”,拟于近期正式向群众开放,营造盐田区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法制网深圳12月27日电  法制网记者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