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创森”尖兵 盐田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

发布时间:2018-06-1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似乎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地方正在深圳东部逐步建设中。近年来,随着深圳决策部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世界著名花城”,盐田区也全力开展森林之城和世界花城建设。盐田区背倚梧桐山苍莽绿林,通过系统建设,未来将成为世界级的“山海花城”。

梅沙森林小镇。

“创森”的理念已经植根于盐田人的心中。目前在盐田区,森林的呵护者和保卫者随处可见。“创森”的成果也“呼之欲出”。今年5月,盐田区梅沙街道荣获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授牌,并作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首个代表上台做经验介绍,向全国展现了盐田“绿”的底色。

不仅如此,“绿”之外还有“姹紫嫣红”。如今,在盐田看绽放于山海间的鲜花,不需等“三春晖”,也不需要进公园,只要走到普通的大街小巷,即可赏花景,闻花香,细看山海美城。

推窗见绿 最美“森林小镇”就在身边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55平方米,是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900%。这是属于盐田区梅沙街道居民的骄傲。水清沙幼、配套完善的大小梅沙,实现了浪漫海滨生活的所有幻想;修葺完善的海滨栈道,满足了接近自然、原生态旅游的体验;风光旖旎的东部华侨城景区打造了现实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与远方……

盐田居民都说:“盐田有座绿色的小镇。”梅沙街道自然禀赋优越,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良好,山海景观鲜明,旅游设施齐全,辖区内有东部华侨城、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海洋世界、小梅沙度假村等旅游景点和水上运动中心、国际大梅沙湾游艇会,以及茵特拉根、京基喜来登、京基海湾等酒店及旅游配套设施。梅沙森林资源禀赋天成,森林总面积1273.2公顷,湿地面积76.27公顷,森林覆盖率69.98%。

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改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升对梅沙街道的森林小镇十分赞赏,他认为,“梅沙街道的森林小镇建设有别于国内目前普遍存在的房地产圈地模式和旅游景点规划模式,以提升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更有意义,更可持续。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王景新认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梅沙得到了生动体现。

生活在梅沙街道的居民用亲身体验,证明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据了解,未来,区城管局和梅沙街道将继续以改善梅沙生态环境、增加居民生态福利为目标,积极发挥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示范镇和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的示范带头作用,重点开发‘森林+’,全力打造全国示范性森林小镇。”

实际上,近年来,梅沙街道围绕打造“美好梅沙·品质街区”这一总目标,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街道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被评为深圳市“环境优美街道”,辖区4个社区均被评为省级或市级“绿色生态示范社区”。盐田区梅沙街道的吕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梅沙街道更近一步,成为天蓝海碧、山绿水清、花团锦簇、宜养宜游、宜居宜业的山海绿镇。他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谭仙庙绿道樱花。

万众一心 盐田居民种下“一片绿”

对于盐田区而言,“创森工作”一直在路上。今年4月,盐田区开展“千人共植纪念林”活动,活动嘉宾到盐田高级中学西侧山地,挥动铁锹,默契配合,从放苗、培土,到平整、浇水,忙得热火朝天,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放眼望去,土沉香、黄金熊猫……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树苗迎风而立,为盐田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增添了一抹新绿。“走进大自然,亲手种下一片绿,不仅能充分感受植树护绿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对保护生态环境有了进一步认识,强化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盐田团区委黎剑波说。除此之外,呵护树林、环保登山等活动,也让盐田居民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创森”工作中。

今年,盐田区根据《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创建期(2016-2018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启动生态环境体系、休闲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创新驱动体系等建设重点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森林网络,优化全区城市森林格局,提升城市森林质量,丰富生态文化载体,构建生态景观优美、生态效益良好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依山拥海 “创森”让盐田“森林围城”

据了解,盐田区提出将在年内完成“稳步推进林相改造工程”等十项工作任务。其中,盐田区将完成桉树、相思人工纯林(低效林)改造8.9041公顷;完成海景带状公园,北山道(盐田坳隧道口路段)、青云路、康颐路、青蓬路、盐梅路、东海道、宋彩道、海滨栈道(菠萝山段)等道路的生态与景观提升工程;全区完成5垃圾转运站墙面立体绿化,5座公共建筑屋顶绿化,4个人行天桥立体绿化项目,3处边坡绿化任务,新增立体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完成修复和建设3公里的盐田河带状森林;完成20公顷薇甘菊群落改造除治工作,使辖区薇甘菊防治率达90%以上,薇甘菊盖度控制在5%以下。此外,盐田区还将加快推进公园之城建设,加大森林抚育力度,实施世界著名花城建设工程和创建全国森林小镇。

截至目前,森林小镇已经诞生,低效林改造项目已完成,北山道等8条道路的生态与景观提升工作已完成,薇甘菊防控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盐田河带状森林景观已基本建成。盐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盐田区将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引领、因地制宜、建管并重的原则,全面完成市级下达的各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任务,争当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区,努力实现“森林进城、森林围城”。

香径南街道路景观提升。

四季花开 全方位尽赏“姹紫嫣红”

在盐田区,有两件“美事”不容错过。一是背倚梧桐山看苍莽绿林,二是面朝大海之余赏“姹紫嫣红”。近年来,盐田区编制了《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规划研究》和《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计划通过系统建设,努力将盐田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山海花城”,最终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区政府周边道路、罗沙路径肚段、盐坝高速大梅沙出入口、恩上路口、海景二路等5条(段)道路花卉景观建设提升;完成壹海城、奥特莱斯购物村2处时尚精致的花漾街区和东和公园等8处街心花园。

近日,走在盐田区看到,公园、商铺、小区都种上了鲜花,通过航拍器从高空上看,盐田多个地方都是色彩斑斓,十分好看。在壹海城附近开餐饮店的老板吴先生说,壹海城附近的店铺大部分都在门口种上鲜花,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路过时,常常会忍不住停下来拍照。今年上半年,吴先生在餐饮店门口种上了牵牛花、水仙、百合等,让店铺更加美观,店铺的人气也提高了不少。

此外,在罗沙路梧桐山隧道径肚段,可以看到各种造型的开花植物(如水红勒杜鹃、金合欢)、观赏性强的观叶植物(如花叶榕)、应季时花(如一串红、孔雀草)等,自然花境连续不断,搭配景石摆放,十分好看。在区政府周边包括香径东街、海山路、恩上路口现有绿化提升不少,记者看到了矮牵牛、孔雀草、波斯菊、四季海棠等开花植物。据了解,盐田区还在区政府广场设置盐田区建区20周年主题花坛,花坛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盐田”为主题,采用“飘带海鸥”立体构件,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寓意,采用孔雀草、一串红、矮牵牛等色彩艳丽花卉。

一直以来,盐田19.5公里海滨栈道是盐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海滨栈道休闲娱乐。记者了解到,盐田区计划提升海滨栈道正角咀——大梅沙段景观风貌和绿化环境,包括梳理现有杂乱老旧绿化,在主要节点采用开花灌木和乔木进行点缀,形成一条山海间的浪漫花链。

盐田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在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上,盐田区将学习新加坡从“花园城市”到“花园中的城市”建设历程和经验,对照国际先进城市“花城”景观,坚持特色突出、国际一流,通过道路环境生态化、休闲设施人性化、重要节点景观化等措施,立足山海资源丰富特色和惠及民生追求,以“百园城区”为目标,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紧扣“生态化,人文化,均衡化,特色化”指导策略,大力推进公园、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提升,构建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公园体系。

盐田区公共自行车。

惬意人生 悠骑绿道尽览“山林云海”

盐田区有山、有树、有花、有海,作为深圳东部最美的旅游城市之一,盐田区在保护现有的森林、湿地、绿地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和提升改造,充分发挥城市森林在城市环境、景观特色、休闲康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在全力打造山海旅游美城和民生幸福优城中,盐田区还有“秘密法宝”。

一扫,一取,几秒钟的时间,“老盐田”陈世兴就顺利地使用上公共自行车。下午6点是他下班的时间点,每天的这个时候,他都骑着公共自行车回家,不到20分钟,比步行快了不少,而在路途上的“听风看云”,成为了陈世兴日常最惬意的时光。与陈世兴一样,盐田区的上班族们已经把公共自行车当作是合作多年的好友。盐田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自2011年12月28日投入运营以来,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出行的首选,目前办卡用户达8.3万人,经过两期建设,现有站点178个,锁柱8400个,自行车6000辆。

2017年底,盐田区启动了公共自行车升级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原有177个站点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手机APP累计注册用户已达1.2万人次。“现在手机扫码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了,和共享单车一样方便,但比共享单车还安全、有序。”盐田居民陈世兴说。

生态优先 精雕细琢打造“醉美盐田”

如今,傍晚时分在海滨栈道骑行是盐田居民的一大乐事。而到了晚上,现代化、国际化东部滨海夜景更是不容错过的“节目”。

据了解,盐田区按照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发展定位,集中精力在门户地区、中心城区和梅沙片区实施几处景观照明设施建设,以建筑物内透光为基本特色,突出城市天际线,兼顾广告、店招、橱窗、LED显示屏等商业照明元素和城市空间视觉系统,打造“一轴、两片”夜间景观。目前,盐田区中心城区和深盐路沿线原有灯光设施修复完善已经基本完成,包括壹海城建筑、中纺楼、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粤豪珠宝大厦、周大福大厦等楼宇夜景灯光设施。

在“一轴、两片”夜间景观建设方面,“一轴”即深盐路沿线已经完成梧桐山隧道口、大梅沙隧道口两个门户地区景观照明建设,盘山公路跨线桥、叶屋等5座天桥景观照明建设,中纺楼、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10座(片)建筑景观照明建设或提升,辖区主轴线灯光夜景初步形成;壹海城片区完成区行政中心、文化中心、档案馆、盐田人民医院等21座(片)建筑景观照明建设或提升和中央公园、海滨栈道艺术化夜景灯光建设,中心城区夜晚天际线基本连贯,进一步增加了公园夜晚浪漫气息,形成了总体大气庄重和局部生动活泼的灯光夜景。除此之外,大梅沙片区也完成了内湖公园、海滨公园愿望塔、盐梅路沿线酒店建筑等景观照明建设或提升,旅游区温馨浪漫的灯光夜景风格更加凸显。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优良的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自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随着“创森”行动、“花城”行动开展,盐田居民行走在街道上,看绿树成阴,看百花齐放,听风看云,夜赏灯景,细细品味这座山海旅游美城的韵味。(林炳权 谢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