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双线贯通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8-06-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6月15日上午,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双线贯通区间——沙头角站—海山站区间双线贯通仪式在8号线沙头角站举行。据悉,作为8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双线贯通的区间隧道,此次贯通为后续工程设备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早日通车运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又一重要基础。盐田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杨军,区委常委雷卫华等出席了贯通仪式并为盾构机揭幕。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沙海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据了解,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折返线接出,线路全长12.341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6站6区间。沙头角站—海山站区间左线长1046.778米,右线长1050.207米,采用两台中交天和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自海山站始发,到达沙头角站东端头(大里程端)后接收拆机吊出,区间设计一处联络通道,平面最小曲线半径为450米,纵断面成单向坡,最大坡度为27.595‰。

沙海区间沿盐田区主干道深盐路下方敷设,区间隧道覆土埋深7.6—9.8m,主要穿越地层为全风化凝灰岩及粉质粘土,局部为中、强风化凝灰岩。区间地面交通流量大,下穿人行天桥、雨水、给水、污水等管线管网,地质较为复杂。自2017年9月9日第一台盾构机始发以来,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优化完善施工方案,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多次聘请专家反复论证,确保施工工艺及设备的安全性、适应性、可靠性,提高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施工过程中,全面落实现场卡控制度严控风险源,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通过有效控制掘进参数、加强对周边建筑物、管线监控量测及跟踪注浆加固等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区间双线安全顺利贯通。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沙海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首个盾构区间—沙海区间双线贯通,这标志着地铁建设又向盐田人民迈进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雷卫华在仪式上表示,地铁轨道交通是盐田人民多年的夙愿,地铁轨道8号线一期开工建设以来,地铁建设单位与辖区各部门高度配合、克服困难,确保了辖区所有施工点建设顺利推进,特别是沙海盾构区间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交通疏解压力大等困难,战胜了高温酷暑和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将沙海区间建成为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雷卫华指出,地铁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施工难度高,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地铁轨道8号线建设,全区各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轨道建设涉及的各项协调工作,切实为轨道8号线建设提供贴身服务,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希望地铁轨道8号线的建设者们坚持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牢固树立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精心筹划、科学组织、文明施工,努力把地铁轨道8号线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