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到盐田调研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7月16日下午,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队到盐田区调研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深入盐田各街道了解盐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基本情况,研究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加快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盐田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杨军,区委常委雷卫华陪同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队到盐田调研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王国宾一行先后调研了梅沙街道大梅沙村、盐田街道沿港新村、沙头角街道官路吓村和海山街道暗径新村。在大梅沙村,王国宾向工作人员了解了大梅沙村整体改造的进度安排和规划设计情况。他表示,梅沙街道是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大梅沙村整体改造的功能定位和规划建设要体现出这一特色和品质。在暗径新村,王国宾实地调研了小区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盐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队到盐田调研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随后,王国宾一行在盐田区行政中心召开盐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座谈会。据了解,盐田区共有城中村35座,其中,沙头角街道3座,海山街道3座,盐田街道26座,梅沙街道2座,中英街管理局1座。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盐田区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计划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分门别类开展整治。一方面,盐田区将打造城中村“样板示范村”,大梅沙村和沿港新村2座城中村计划联合社会力量进行总体改造提升,打造成为景观优美、秩序井然的公寓样板村,目前正在和企业积极推进合作事宜谈判,整治方案已基本确定。另一方面,盐田区将全面开展整治提升,恩上村等16个村将严格对照指引开展整治提升。此外,盐田还将加强日常管理,针对海山街道沙井头村、盐田街道南山村和梅沙街道小梅沙村等现状基础较好的城中村,本轮整治计划做好日常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城中村安全整洁有序。

盐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座谈会

杨军在座谈会上指出,盐田区的环境卫生测评在市里名列前茅,但城区的品质提升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有差距。城市品质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盐田将把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自加压力,认真总结问题,以最短的时间加以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提升盐田区的城市竞争力。城中村改造要符合山海盐田的特色,盐田将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切切实实将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提升盐田区的环境品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办法,在全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盐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座谈会

王国宾表示,盐田具备良好的城区基础,在品质提升工作上具备走在全市前列的条件。盐田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建议盐田区学习其他区的经验和做法,借鉴优秀的设计理念和规划建设,激发盐田区自身的潜力和空间,同时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打造具备盐田环境品质特色的项目。

王国宾指出,城中村综合整治是环境综合提升行动的重中之重,城市环境品质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各街道负责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亲自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结合城中村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务实有效的整治方案,推动建立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更多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