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群小学开展身体红绿灯预防性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少朋)“同学们,要记牢,我们的身体很奇妙。红灯区域不准碰;黄灯区域要思考;绿灯闪亮请通行,正常接触刚刚好......”哪里传来阵阵悦耳的朗读声?原来是乐群小学某班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身体红绿灯预防性侵主题班会课。

乐群小学开展身体红绿灯预防性侵主题活动

近日,乐群小学驻校社工为三年级某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身体红绿灯预防性侵主题班会活动。活动在歌曲《找朋友》中拉开了序幕。“握握手,拍拍肩,摸摸头......”,在社工的引导下通过我说你做的团体游戏,同学们初步认识到人有身体的禁区、警戒区和安全区。接着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身体中的红灯区、黄灯区和绿灯区并将身体红绿灯人像发给每个小组让组员在上面标出红灯区、绿灯区和黄灯区。同学们热烈的讨论着,有的说“头部是黄灯区”;有的说“手臂应该是绿灯区”;有的说“泳裤和泳衣覆盖的应该是红灯区,别人不能碰触”。不一会儿一张张红绿灯人像就成型了。团体活动“可以,不可以”通过具体场景让学生判断并学习与人接触时,哪些动作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接受的。团体活动“出谋划策”则通过实例让孩子们学会面对这些性骚扰或性侵害,该怎样处理。最后,活动在《保护歌》中结束。

通过此次班会活动课,同学们认识了人身体的禁区、警戒区和安全区;知道了人与人之间身体接触因人而异,别人身体的禁区,不能碰触;自己身体的禁区要严加保护;同时也提高了性侵害和性骚扰的防范能力,增强身体不受侵犯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