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罗丽梅:2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 服务社区居民不言累

发布时间:2018-07-1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罗丽梅(二排左三)组织支部党员参加“清洁深圳月”活动。


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在盐田区沙头角社区,罗丽梅有着各种各样的“身份”,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社区工作,罗丽梅乐此不疲,尤其是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弱势群体帮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盐田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也备受辖区居民的尊敬和爱戴,被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小巷总理”。罗丽梅先后被授予“广东省老龄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关爱行动最具爱心人物”、“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盐田区优秀党委书记”等荣誉称号。


一心一意为民惠民


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新时代的社区建设要求不停变化,社区工作从管理渐渐转向服务,居民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大部分看起来像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于每个居民、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


二十多年的社区一线工作,罗丽梅不知推开了多少居民家的门,代表党组织把一份关怀、一份深情、一份爱送到居民家中。她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把惠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她帮助辖区61户154人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帮助9户低保家庭申请了廉租房,帮助37名特困家庭成员向区慈善会成功申请了38万多元的重大疾病医疗救济,通过多种渠道帮助辖区35名低保、边缘家庭子女成功申请了助学金和升学补助。对一些非深户籍、申请低保条件不够的困难人员,罗丽梅也想法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2016年冬天,一名40多岁的小区党支部书记突发脑梗塞,顶梁柱倒下让这个家庭濒临绝境,罗丽梅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爱心企业进行捐款,共募集到4万多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前几天我还去医院看这名党支部书记,他的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社区会继续想办法帮助他。”罗丽梅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类似的爱心募捐已经有多次,他们都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此外,罗丽梅还通过挖掘社区公益性岗位、转变失业人员的择业观念和动员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等系列措施,成功帮助多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近年来,罗丽梅带领沙头角社区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75个金额达704万元。内容涉及消防安全、文化惠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尤其是“银龄学社”项目分别获得“新现代盐田区项目大赛一等奖”及“盐田区市民终身学习品牌奖”。


辖区困难家庭和外来劳务工子女放学后无处可去、无人管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也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从2006年开始,“四点半学校”因运而生,放学每天约50个孩子前来,定期开展一些特色项目。罗丽梅依托社区“四点半学校”,为这些孩子提供课后辅导学校3万多人次,午间照料1万多人次,每年开展各种特色课外主题实践活动100余场,走出了一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无缝链接的教育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这个项目先后荣获深圳关爱行动“最具创意活动”和“市民最满意活动”项目。市、区领导多次到社区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也获评“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


调解纠纷、安全生产


社区文化建设样样在行


“作为社区干部,应该每天想一想,我今天能给群众做什么?我为群众做了什么?”这句话是罗丽梅二十多年来为居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罗丽梅带领两个调委会成功调解了43宗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凡是劳资纠纷、邻里纠纷以及施工影响辖区居民的纠纷,她都参与其中进行调解。她还带领工作人员做好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针对社区老旧住宅小区和原村民小区无物管、设施破旧的问题,罗丽梅通过申请民生工程和民生微实事项目,300万元投入用于辖区22栋老旧住宅区消防管网提升改造,为165栋楼宇(每层)配备了灭火器。此外,沙头角社区党委通过自管模式和政府补贴形式,有效实现了无物管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目前,社区面貌得到很大改善,也大大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


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可有效满足当前市民对文化的需求,更可作为弥合当前社区小区发展问题短板、增进邻里关系和谐的助推器。近年来,沙头角社区以“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依托社区“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组织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先后组建了阳光合唱队、阳光舞蹈队、秧歌队等十多支文体队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社区原创舞蹈“梧桐山下客家女”荣获全国中老年文化欢乐节舞蹈艺术表演赛“杜鹃花”金奖,舞蹈《天路》《东北大秧歌》分别获得第五届“金夕年华”邀请赛“大金”奖和深圳市第五届邻里节金奖。


记者 蓝军 冯宇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