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心有“林息”——深圳市盐田区梅沙森林小镇见闻

发布时间:2018-07-19来源:中国财经报编辑:潘峰

森林小镇是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然而,在高楼林立、口岸众多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却隐藏着一座山海绿洲。近日徜徉在深圳市盐田区梅沙森林小镇,满目苍翠的林木、依山傍海的形胜、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景,让记者流连忘返。凭借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禀赋,梅沙街道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寻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黄金结合点”,发挥自身有限财力,增加民众幸福感,把一座山海林城建设成了“生态美、生产美、人幸福”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

独具森林与海滨特色的胜地

一夜甜梦,记者被敲击窗棂的雨声唤醒。简单洗漱后,记者拿起雨具,跟随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兴冲冲地走入了小雨渐歇的山林中。

沿着青石铺就的山路冒雨前行,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让每一次呼吸都“感人肺腑”。雨中的山林,云雾渐渐掩进林中,登山的长路上,雨润烟浓,榕树、秋枫、木槿、樟树的叶子在雨中更显青翠欲滴。从鹅公髻山顶俯瞰梅沙街道,蜿蜒多姿的海岸线上,大小梅沙犹如两弯新月镶嵌在苍山碧海之间,蜿蜒崎岖的海滨栈道连接海天一色。

面朝大海,心有“林息”。这是梅沙森林小镇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吴坤生向记者介绍说,梅沙街道位于深圳市盐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东临大亚湾,西接盐田港,北与龙岗区接壤,南与香港隔海相望。街道辖区面积21.8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9.98%,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天然的栖息地。数据显示,梅沙有各种野生高等植物1500种以上,其中光是桫椤、土沉香、二色石豆兰等国家重点保护的二级以上珍稀濒危植物就有近20种;各类野生动物500多种。2017年,海豚曾3次现身盐田港,“海中精灵”腾空戏水的画面让市民赞叹。

“在梅沙居住和旅游的人们,天天呼吸着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相对于雾霾充斥的地区,这里的每一次呼吸都令人心旷神怡,随处都可以看到锻炼的人群。”吴坤生告诉记者,目前梅沙街道内共有16个公园散落其中,居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出门1公里内有公园”。

在东海岸运动公园,记者看到晨练的人群络绎不绝。梅沙居民卢先生对记者说:“我每天都到此晨练,今天早晨从街道办跑过来的。很清新的空气,两边有树,绿化也挺好。”居民张女士说:“每天早晨,大人们都会到这个公园锻炼身体,也会带着小孩子们来这里玩一玩,关键是离家近。”居民王先生笑着对记者说,他希望梅沙能够变得更加宜居,交通更加便利,有更好的亮光工程,让大梅沙变成“东方夏威夷”。

凭借层峦叠嶂的林海与水碧沙白的海岸线,梅沙街道每年接待游客达2000万人次以上,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独具森林与海滨特色的旅游及休闲胜地。2016年,梅沙街道工业总产值2.37亿元,住宿餐饮业企业营业总收入14.46亿元,景点接待游客数为1366.23万人次。

寻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黄金结合点”

手捧旅游资源的金饭碗就不愁没饭吃。然而,山海旅游资源曾经在让梅沙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海洋生态环境却遭到了破坏。“每年旅游旺季,游客们带走的是梅沙的美,留下的却是散落在海滩上的垃圾。”梅沙街道珊瑚虫海洋公益负责人杨旭聪告诉记者,几年来,梅沙海洋环保义工队清理出的海面与海底垃圾多达70多吨。这些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难以用金钱估算的。

“用旅游收入换取子孙后代的生态福祉真的划不来。我们抓住2015年底深圳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契机,积极开展森林小镇创建工作,让‘生态福祉变为最大的民生福祉’。”吴坤生告诉记者,森林小镇建设是梅沙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将梅沙“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最优选择,也更有利于形成“生态环境建设、企业转型发展、居民幸福生活”的共赢美好格局。

良好的自然生态本底是建设森林小镇的先决条件,要建设森林小镇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对于梅沙街道来说,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投向生态与绿色产业建设难度不小。吴坤生告诉记者,为解决建设资金难题,梅沙街道主要通过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自然资源开发,寻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黄金结合点”。

在保护梅沙海洋生态方面,梅沙街道成立了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梅沙街道珊瑚虫海洋公益项目展上,记者看到,形如触手状、鹿角状、蘑菇状的颜色各异的珊瑚,分布在一个个盛满海水的硕大鱼缸底部,各种小鱼则在珊瑚间穿梭游动。“珊瑚虫最小只有几厘米,它们附着在礁石上不断分泌碳酸钙,最终形成珊瑚礁。珊瑚就是海底的‘建设者’,它们造出的珊瑚礁就是海底的热带雨林,为鱼群提供家园,在抗击台风的同时,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杨旭聪告诉记者,有了基金的支持,粤南海域就会筑牢生态屏障。

社会资本不但在自然资源开发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也助力辖区内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为森林小镇建设平添一抹新绿。据吴坤生介绍,目前梅沙街道推动辖区高端产业不断发展,东部华侨城、万科国际会议中心、奥特莱斯购物村、华大基因等高新绿色产业纷纷入驻,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会议经济、高端旅游业、娱乐休闲业、商贸服务业为主体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添加新动能,使梅沙走上了一条高端品质发展之路。

“凭借社会资本,可以破解生态环保建设资金难题,也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在增加民众幸福感方面发挥最大的效用。”吴坤生对记者说,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梅沙街道近几年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兴建了占地25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及28个运动场地、文化室和自助图书馆等,辖区各大型企业、酒店均建有文体场所,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个10分钟文体活动圈。

陈阿姨两年前搬来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女儿本打算接她去福田住,陈阿姨不同意,舍不得社区的姐妹。她告诉记者,这里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邻里文化节”“读书沙龙”“邻居茶座”等活动不定期举办。街道办还特意请来专业老师组织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如今,梅沙有百人腰鼓队等群众文体团体20余支。

梅沙街道森林小镇的创建,与“生态盐田”的建设目标不谋而合。盐田区城管局局长陈文盛告诉记者,森林小镇建设激发了民众的环保意识。盐田区因势利导,构建了生态文明“碳币”体系,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

只要关注公众号、绑定身份,通过骑行公共自行车、垃圾分类、节约水电、每日步行、发起生态活动等方式,你就可以“赚”到碳币,碳币可以兑换电话费、电影票、打折券等礼品。“每骑行一次就有10个碳币,我攒的碳币都兑换电话费,很实惠。”陈文盛告诉记者,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梅沙街道生态环境优美,市容环境整洁,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在全市多年名列前茅,被评为深圳市“环境优美街道”。梅沙街道还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被评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001号。

未来的森林小镇更值得期待。吴坤生告诉记者,按照全国乃至亚洲一流的目标,梅沙街道已经委托专业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按照“森林+购物”“森林+旅游”“森林+海洋”“森林+体育”的模式,把最美森林小镇做实、做深、做强。

一座“生态美、生产美、人幸福”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正在粤南崛起。(记者 戴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