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铺开基层党建新局面 记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雷

发布时间:2018-07-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要想理出脉络、有序推进,一定要躬体力行”这是郑雷常说的一句话。

郑雷(右二)率队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自2016年10月调任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郑雷主动谋划,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以“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为导向,着眼“严”“实”“新”,出台街道基层党建规范化指导文件,从党小组标准化建设、“双星级”积分管理、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党建工作督查、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街道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

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2017年,为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街道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全面采集和普查46个党组织、933名党员的信息共计5000余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郑雷介绍。

随后,街道积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化党支部组织建设,推动党支部整体提升,在辖区品质跃升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机关第四党支部成为首批通过区级验收的示范点,田心社区党委中纺联党支部“一学二练三承诺”工作法获评区“优秀支部工作法”。

同时,扎实推进街道“书记项目”,全方位、多角度拓宽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实现了开放时间延长化,确保党群服务有时间;活动开展项目化,确保党群服务有内容;建章立制规范化,确保党群服务制度有保证;中心触角延伸化,确保党群服务有阵地。街道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年共计开展活动517场次,服务党员群众44680人次。

抓精抓细实行党建“双星级”积分管理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才能做到更精准、更有效、更接地气?自去年底,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党建研讨会,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为街道党建工作定基调、明方向,最终于去年底实行了《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若干办法》。“街道以‘若干办法’为蓝本,向街道970名党员传达学习具体要求,形成‘全面铺开、全员参与’的基层党建新局面。”郑雷介绍。

沙头角街道还制定了《党支部党员“双星级”管理办法》,按照“一月一登记、一季一公布、一年一评级”的形式,对不同领域党支部、党员实施科学积分管理,将其表现量化,并根据积分情况实施“双星级”评定;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党支部、党员星级评定结果,将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创新形式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在郑雷的带领下,沙头角街道以《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办法》为抓手,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党的组织生活进行了规范,促使街道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

“除了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上下功夫,组织生活形式创新上花还要力气。”郑雷说,为了丰富组织生活形式,街道各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比,力求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每名党员参与进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建知识竞赛、“共植建区20周年纪念林”义务植树活动、“清洁深圳月”志愿服务、“情系地铁人共筑地铁梦”主题活动等,一个个丰富多彩、极具意义的党组织生活案例被镜头记录下来。(记者 第五燕燕 通讯员 张冬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