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率队调研盐田水质净化厂和深能环保盐田厂

发布时间:2018-07-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7月25日上午,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盐田水质净化厂和深能环保盐田厂调研,深入了解辖区污水污泥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日常运作情况。副区长罗毅等陪同参加调研。

杜玲一行首先来到盐田污水处理厂,详细了解盐田水质净化厂升级改造工程。盐田水质净化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及污水收集处理等情况。据悉,盐田水质净化厂升级改造工程设计规模为12万吨/天,利用厂内预留用地,将原MSBR工艺改造为A2O工艺,增设矩形周进周出二沉池及外加介质高效沉淀池,目前该工程已开始试运行,出水水质已达到地表水准Ⅳ类。升级改造工程污泥处理项目规模为100吨/天,采用蒸汽热解技术,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由80%降至40%以下,减量化超过70%。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调研盐田水质净化厂

调研过程中,杜玲对盐田水质净化厂的工作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杜玲指出,盐田水质净化厂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污水污泥的环保循环处理,不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确保已实施的改造工程能长期发挥效益,促进盐田区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调研深能环保盐田厂

随后,杜玲来到深能环保盐田厂,详细了解生活垃圾处理的生产工艺及相关生产设备。据了解,深能环保盐田厂位于盐田区盐田坳青麟坑,2003年正式投产,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装置两台日处理225吨垃圾的焚烧炉,配备一台6.5MW汽轮发电机组。自建成投产以来,一直承担着盐田区及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

在中央集控室,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焚烧炉、料斗等垃圾焚烧发电各环节的监控图像和数据,几位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监视着整个发电厂运作情况。在垃圾吊控室,吊控室的一面墙为全透明玻璃,隔着玻璃俯瞰,巨大的垃圾池里堆满了生活垃圾,工作人员操纵着垃圾抓斗,将抓取的垃圾送进焚烧炉。

深能环保盐田厂

据介绍,每天的生活垃圾由专用车辆运进深能环保盐田厂,经称重计量后卸入封闭式垃圾池,在垃圾池内堆放发酵后,由垃圾抓斗送入焚烧炉内燃烧。垃圾池内的气体也被抽入焚烧炉内助燃,可保持垃圾池微负压,保证臭气不外泄。高温烟气经余热锅炉进行热量回收,产生过热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将生产的电能直接输送到电网。此外,为了向市民普及垃圾环保知识,深圳市城管局与深能环保公司联手打造了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垃圾分类游戏、互动趣味问答、回收流程展示等多种有趣的形式,让参观的市民在寓教于乐的同时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调研过程中,杜玲表示,希望深能环保盐田厂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技术,造福辖区百姓。同时,她要求深能环保盐田厂加强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防范工作,确保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