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出炉

发布时间:2018-10-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黄一珏

4、杨闻博——在校园传播真善美用教育弘扬正能量

杨闻博是盐田区海涛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长年坚持在教育一线,曾被市教育局、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曾获“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第七届“名师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在工作中,她积极开展家校同步的文明宣传,以点带面,坚持“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理念,在学校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氛围。为了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杨闻博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站、主题班会、海之声广播站、大队活动、倡议书、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礼仪意识。

杨闻博每年在全校范围内精心策划捐款、捐书活动,把全部善款捐赠给“广东红领巾基金”、广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组织,帮助改善穷困地区少年的成长环境。

杨闻博不仅在工作中向孩子们传播真善美,自己在实际行动中也绝不落后。2010年3月她光荣地成为了深圳市第三批赴陇南的支教教师,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的支教工作。因工作认真出色,她本人被陇南市委评为“深圳对口支援陇南灾后重建工作先进个人”,获得“陇南荣誉市民”称号。

5、罗少德——承载文明用心感受公益

罗少德,巴士集团二分公司盐田车队公交驾驶员,曾获2015年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汽车驾驶员(A牌)比赛三等奖、“美丽深圳文明大使”、2016年第二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2017年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公益达人”等称号。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他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行车中严格按照公司的规定,维护交通秩序,做一个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驾驶员,把乘客当家人,为每一位乘客的安全着想,特别留意老、弱、病、残、抱婴者、孕妇的安全。

罗少德作为一名“文明微友”,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微行动”,从一个内心贫穷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用自身的行动,传播和宣传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微行动”中。每逢节假日,他跟“微友”一起去做沙滩清洁,在他们的感染下很多游客把丢弃的垃圾重新捡回到垃圾桶。在2017年的“文明微行动”中,积极协助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宣传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居民知道他们的每一次文明言行都是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罗少德说:“参加‘文明微行动’,享受快乐时光。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参加‘文明微行动’,号召更多的居民加入我们的队伍,积极参加城市公益活动。”

6、罗水仟——用爱心浇灌城市为社会播撒快乐的种子

罗水仟是佳裕达集团的一名管理人员,也是海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海山街道佳裕达义工队的队长。1998年来到盐田的她,早已把盐田当成第二个故乡,用自己的爱心浇灌着这个城市,只为给这个城市带来温暖和快乐。

2007年加入义工组织的她,不但积极参与每一次的义工活动,更多的是自己组织策划义工活动,如:义务巡逻、登山环保、关爱探访、青工联谊、捐书助教等。截至2017年底,她义工服务时间已超过2500小时,组织参加活动360余场。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义工”“深圳市文明家庭”“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盐田区文明家庭”“盐田区先进党务工作者”,在她的主导下,先后成立了“海山街道泰衡诺义工队”和“海山街道佳裕达义工队”。

一个人自己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她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长期坚持做好事。罗水仟就是这样一个人,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让身边的人都加入到义工队伍之中,让自己的习惯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