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区长杨军调研盐田垃圾分类工作

智能化分类设备覆盖全区 

蓝郡西堤小区是盐田区一个普通的住宅小区,自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这个小区迎来了一位“新住客”——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从此小区居民的生活有了另一番景象,不到一年,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跃升到85%左右。负责小区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吴莉华说,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进驻以来,督导员可以很直观的通过系统了解到小区业主的参与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向不了解、不参与的业主和住户点对点的开展宣传工作,近一年来,居民的参与率不断提升。

据了解,投放在该小区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具备触摸显示屏操作、语音播报、自动称重、满桶提示、移动端扫码登录及信息查询等智能化用户操作功能。此外,设备自带的大数据后台管理平台能精准地记录社区居民每一次投放垃圾的重量、种类和时间等具体信息,并将采集到的信息自动转换为数据报表提供给运营管理方,运营管理方可通过数据报表直观地看到各区域内垃圾分类的周期减量率、居民参与率、用户注册率等详细信息,并根据不同的数据体现做出相应的方案调整,真正实现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后台对垃圾分类工作精准管理。

2017年底,这种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已经覆盖盐田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含35个城中村),2018年上半年延伸覆盖到辖区的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

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回收减量率逐年提升

得益于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在辖区人口与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盐田区垃圾焚烧处理量长期保持平稳态势,垃圾分类回收减量率逐年提升。据统计,2011年未开展分类前,盐田区常住人口约13万,年产生活垃圾7.2万吨,全部焚烧处理,减量率为零。2017年,盐田常住人口增至23万,焚烧处理其他垃圾7.7万吨、分类回收利用2.2万吨,减量率29%。2018年上半年,全区垃圾分类回收量总计1.86万吨,垃圾分类回收量减量率达32%。

分类回收利用的垃圾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以2017年为例,该年度分类回收利用的2.2万吨垃圾中,拆解大件废旧家具2107.65吨、破碎园林绿化垃圾1015.32吨,回收废弃玻璃2456.82吨、织物203.68吨、年花年桔258吨,15926.69吨餐厨垃圾经压榨脱水制成生物柴油“毛油”和饲料添加剂。

有害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针对生活垃圾中占比最大、对人居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湿垃圾(餐厨、厨余和果蔬垃圾等),盐田区始终将其视为减量分类的重要方面来抓。同样以2017年为例,该年度盐田区日均回收处理餐厨垃圾约65吨,有效避免了“地沟油”、“潲水猪”流回餐桌,危害健康;日均焚烧其他垃圾220吨,均经过压缩脱水处理(脱水率约7%);全年回收并交由有资质的企业处理的有害垃圾为31.84吨,基本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