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积极引入市场机制 坚持突出分类重点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性,好的运营模式是基础。推进垃圾减量分类,仅靠政府“单枪匹马”远远不够,打破政府大包大揽,实施市场化运作才是出路。近年来,盐田区通过引入市场机制,积极发挥社会资本与技术优势,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和第三方监理单位“自带设备、自带服务”开展垃圾分类运营。市场团队的稳定性与专业性,保证了服务水平的高质量与高效率。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性,突出分类重点是关键。推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分类只是手段,减量才是目的。自2012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以来,盐田区始终坚持家庭分拣为主,以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回收为基础、湿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处理为重点的思路开展分类工作,充分考虑了家庭湿垃圾占比大、对环境和身体危害极大的客观实际,将湿垃圾分类处理作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牢,垃圾减量分类的实效性逐步提高。

每周六盐田辖区的资源回收日活动

引导全民参与 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性,需要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公众主动参与是保证。近年来,盐田区政府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发动公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明确业务部门的指导监管责任,强化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运营公司的服务责任、街道办的属地责任。盐田区城管局先后与运营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签订了“四方工作责任书”,形成责任清、任务明,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

与此同时,盐田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今年,盐田区城管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形成层层有发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生活小区和其他电子显示屏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动画短片,利用宣传栏和市政广告立柱等载体张贴悬挂宣传图画,利用盐田网和深圳新闻网专设《垃圾减量分类网络专版》进行广泛宣传;开展由分类督导员和指导员联合辖区义工团体上门入户宣传,并在生活垃圾投放点现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