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事故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区收看收听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

深圳新闻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葛亮)12月2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深刻汲取张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教训,动员、部署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盐田区在区行政中心12楼东设分会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安监局等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及辖区危险化学品重点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盐田区收看收听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张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相关情况,剖析了事故初步原因。国家及省市会议结合后,盐田区在盐田分会场立即组织召开了盐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对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事故防范进行了细致、全面的部署,要求全区上下立即行动,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杨军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各街道办、各相关企业要认真落实本次视频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迅速进行动员,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辖区加油站、制药公司等相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分析事故原因,查摆自身问题,强化风险意识,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本行业、本领域监管的涉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防此类事故发生。

杨军指出,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和深圳市政府308号令的要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各就各位,严守安全红线,强化政府监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作业人员按章作业,杜绝“三违”现象,源头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要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部门、各街道要强化应急意识,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立足各辖区的实际情况,编制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应急处置措施,配齐应急物资,加强演练,提高应急能力,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时,能科学、迅速、有效处置,把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