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明司机”李小毛:不忘从军心 尽责向前行

发布时间:2018-12-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扛起家庭重担的“顶梁柱”

谈到家人,李小毛语气中满是幸福,“我周末如果不用上班的话,早上都会叫上小孩出去跑步。”李小毛一家四口都在盐田生活,如果他在家的话,家中一日三餐都是他负责。

其实,李小毛从事货柜车司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孩子读书、家庭需要开销。“我太太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工作,孩子读书、家庭生活压力大,只能靠我扛起这份重担。”李小毛说,他即将步入中年,重新再找工作已经很难了,而且家里两个小孩还在上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所以才在运输行业坚持下去。

盐田区“文明司机”李小毛

“我在家的时候,都会辅导他们做功课,但现在小孩的课本知识越来越深,我就买了学习机给他们,不过我还是会检查他们的作业。”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虽然不多,但李小毛极为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跟孩子们相处时,他会用自身榜样的力量教育孩子,比如学习要专心一致,要做文明人。他还会和孩子一起参加“文明司机”家庭活动,他认为这个活动是盐田区委区政府对他们货柜车司机的关爱,带领小孩一同参加,一来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二来可以增加家人之间的情感。

最让李小毛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贴心、懂事,在学习、生活上很少让父母操心。“我每次出门的时候,他们都会叮嘱我要注意安全,下班回到家,他们都会和我说‘辛苦了’。如果在外面工作,一到饭点,他们会打电话叫我不要忘记吃饭,还会问吃了什么。”在李小毛看来,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富裕,但和谐的家庭氛围还是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我们老家有句话叫‘大钱大花,小钱小花’,我对生活要求很简单,只要家人幸福就好。”李小毛给人的印象是勤劳开朗,他告诉记者,不能因为压力大而限制了生活,要把压力看成是生活的一部分,“既来之,则安之”是化解压力的“法宝”之一,何况还有家人的陪伴,生活应该往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