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委办加强零散工程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针对年尾小散、二次装修工程活动频繁,且因赶工期安全意识有所松懈、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盐田区安委办结合辖区小散工程特点,按照先前出台的制度文件,强化“申请—培训—备案—施工—巡查”流程,多措并举、层层把关,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全周期监管,持续推进辖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监管,确保辖区小散工程施工安全。

按照《盐田区安委会关于加强盐田区零散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盐田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零星作业和小散工程安全监管工作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要求,小散工程施工需备案并现场张贴《备案登记表》等规定资料,一旦发现建设或施工单位不按规定的一律予以停工,确保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为切实落实监管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盐田区安委办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和安全综合监管。在关键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期间,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张智带队对辖区零散工程施工开展执法检查和督查督导活动。活动中张智多次强调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落实好零散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零散工程安全监管必须始终坚持“安”字当头,“稳”字当先,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齐抓共管,保障施工必须安全。零散工程备案登记、资质审核、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巡查检查、执法处罚等各项工作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压实各环节职责,全面清查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降压事故风险,有效防范零散工程安全事故。对于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零散工程施工企业,区安委办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检查频率,加大处罚力度,通过警示约谈、媒介曝光、经济处罚等手段加强惩戒。

截至目前,区安委办累计出动安全员、网格员等检查人员7300余人次,累计排查场所14100余家次,发现并纠正隐患624处,发出安全指引3228份,收到登记申报表967份。接下来,区安委办将继续紧绷零散工程安全施工这根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总结、吸取各方经验,逐步提高,努力探索出零散工程监管好路子、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