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示范城区系列报道:盐田公证处依法开展公证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说到“公证”,普通市民都不会陌生,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凡遇到财产继承、遗嘱订立等事务,人们会第一时间想到公证。盐田公证处是一支成立于1998年,拥有23人的公证员队伍。自成立以来,该公证处积极发挥公证工作证明、监督、服务、沟通的职能作用,逐步将公证公信力建设引向深入,为促进盐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盐田公证处

一份份薄薄的公证书,记载的是公平正义和法律威严,公证人员用自己的每一次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法律就守候在身边。近年来,盐田公证处公证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规范,认真遵守公证员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自觉接受盐田司法局和行业协会的指导、监督,强化了公证制度建设,包括调查取证制度、出证审批制度、重大疑难公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

在内部运行机制方面,盐田公证处落实了公证处主任负责制,完善公证投诉、公证卷宗立卷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公证收费标准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收费标准公示上墙,使收费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公证当事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严格收费制度,做到依法收费、统一收费、专人收费和按标准收费,自觉接受税务、物价、审计部门的检查;通过严格规范的对外执业制度和对内管理制度,实现了公证处的依法合规运转。

近年来,盐田公证处以积极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服务为工作重点,为政府的相关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全程的法律公证服务,如城市更新、证据保全、招标投标、监督征兵等公证服务,把公证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几年,盐田区的征兵电脑摇号定兵现场会,我们公证处都积极到场,提供现场监督公证服务。”盐田公证处主任、公证员叶剑锋表示,盐田公证处每年为盐田征兵电脑摇号定兵现场会提供现场监督公证服务,保障电脑摇号定兵程序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规范,真实有效。

公证事业的推进,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为了普及法律知识和公证常识,盐田公证处每年都推出“公证员进社区”系列服务活动。活动中,公证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向群众介绍公证服务的职能作用、办理公证业务的流程和方式等,着力打通公证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

据悉,盐田公证处秉承“依法依规、热情高校”的准则,积极为群众服务,为前来申请的人办理包括房产买卖、转让、交换、托管、财产继承、赠与、分割、遗嘱、委托、声明、收养子女等多项公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