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区委政法委一行到盐田考察交流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2月7日,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积光率队到深圳市盐田区考察学习“构建政社合作伙伴关系”创新案例。盐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健,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重庆市渝中区考察团来盐田考察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考察团一行到习学书院,了解该书院基本运作情况,并听取了习学书院负责人汇报的关于围绕社会治理领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情况。据悉,习学书院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创新传统国学文化介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方式,积极开展青少年心理服务,先后在盐田区6所小学举办240期心理知识教育讲座,开展心理沙龙活动40场,成功引导20多名有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倾向的青少年恢复心理健康,为盐田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重庆市渝中区考察团来盐田考察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随后,考察团考察了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据了解,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党建为引领,凝聚盐田国际、周大福、华大基因等43家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实现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双重联动效应,有效破解劳资双方主体作用发挥不足的难题。截至今年10月,协会共受理劳资纠纷案件292宗,调解成功215宗,涉及人数790人,出具诊断报告114份,调解率74%,成为盐田区劳动争议调解的主力军。

重庆市渝中区考察团来盐田考察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考察团观看了《盐田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构建“政社合作伙伴关系”》专题片,并就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工作、鼓励和规范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悉,近年来,盐田区坚持以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精神,构建起“以党建引领方向,以改革释放空间,以政策扶持提供保障”的社会多元共治机制,全面拓展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为广东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探索了盐田经验。

“‘小政府、大社会’是社会管理改革的方向,盐田区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板。”考察团认为,盐田区社会治理工作基础扎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格局上已迈出坚实的步伐,特别是创新多元共治机制,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值得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