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美好生活 滨海社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8年,滨海社区党委在梅沙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以深入推进“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创建工作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环境舒心、服务暖心、安全放心、文明善心”为指引,通过党建引领社建,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五星”宜居社区,树立海洋文化品牌,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民生服务,不断扩大社区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滨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党委将会在更广大的空间里创造更多的无限美好与可能,不断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为现实的体验与获得。

不忘初心 强化党建主业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2018年,滨海社区党委聚焦党建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时俱进,及时调整组织生活内容,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全体党员在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在社区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环境舒心 生态文明更绽放

2018年,滨海社区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指导,以“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建设为契机,延伸凝练社区品牌内涵,以海洋环保服务为主线,以海洋环保服务项目为抓手,打造滨海文化特色品牌,助力实现“美好梅沙品质街区”。经过不断的探索,滨海社区实现了品牌创建的“三有两化”:一是品牌有标识,社区面向社会征集并通过议事会和居民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体现社区特色的logo;二是内容有要求,项目内容包括海洋意识教育、海洋文化科普教育、户外活动安全教育、海洋环保教育等,旨在通过项目活动提高居民保护家园及海洋生态环保意识,培养党员群众形成正确的海洋观,提高海洋文化综合素养,共计开展各类项目活动20余场;三是组织有保障,社区党委通过整合民生微实事项目、社会组织、社区社工、义工等各方资源,在人力、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在社区党委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实现了活动经常化、内容规范化。

服务暖心 民生工程更闪亮

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2018年,滨海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秉持精准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意表达工作室等平台,以提供精准便民、切实有效的服务为目的,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品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奠定基础。

安全放心 生活和谐更远航

滨海社区党委历来都高度重视社区平安建设工作,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联合辖区单位、物业小区、社会组织等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安全共建活动,以“平安建设示范区”、“消防安全社区”、“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创建为载体,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确保社区的安全稳定,切实满足居民在安全方面的需求。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明善心 精神风貌更昂扬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滨海社区党委一直以来都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社区成立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引领带头作用,不断树立榜样;有老年人义务巡逻志愿服务队,让社区老年人能够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感;有环保义工志愿服务队,每年义务清理海滩垃圾,不断彰显社区居民良好风貌。各方志愿力量在社区管理与服务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传递了文明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