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分组开展执法监察巡查

发布时间:2018-1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12月12日,盐田区安监局组织执法力量分四组到辖区各街道开展执法监察巡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现场指导等方式,就近期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执法巡查记录不及时、巡查信息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收集基层用户意见并专题指导,力争完善“网格化定位,责任化分工,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的目标。

盐田区安监局十分重视执法监察工作,把属地管理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职业卫生管理等内容纳入执法监察范围,督促属地管理单位定时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及时登录信息平台填报履职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督促属地管理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在执法监察行动中,区安监局以强化执法检查和综合协调两个抓手,狠抓监管执法,推行“执法+巡查+督查”模式,做到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执法检查、执法和巡查、执法和督查三个“一体化”,解决执法不严、履职不实等问题,通过严厉的执法倒逼属地、行业监管部门落实安全责任。同时,强化综合协调,在完善调度通报制度的基础上,实行督导检查制度,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督查,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深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丰富执法手段,采取计划内(外)执法、明查暗访、双随机、暗查暗访、举报核查等形式,对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11月份以来,区安监系统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执法356次,检查企业343家次,发现隐患256处,整改248处。

同时,为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区安监局还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建立定期的学习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执法程序及各类文书制作的培训学习;以执法能力建设为重点,抓好基层基础、科技兴安、宣传培训、应急管理四项保障工作,为安监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执法打好基础,提高安监执法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充分履行好执法监察的职能。(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