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杨军做客《民心桥》“马上就办”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12月20日上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全力打造‘民生幸福优城’”这一主题,就辖区百姓关心的城市交通、居家养老、文化教育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在线沟通与交流。节目期间,盐田区教育局、盐田区城管局、盐田区环水局、盐田区文体局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步通过直播间,现场接听并回复了群众提出的民生热点问题。

区长杨军做客《民心桥》

谈城市交通

多管齐下解决港城发展难题

“盐田区因港而立、依港而兴,盐田区与盐田港同步发展壮大,形成了盐田区城市有港、港城一体的显著特点。”针对辖区居民较为关注的盐田港后方陆域城区交通、治安秩序、居民生活环境、停车难等问题,杨军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盐田区于2014年至2016年实施了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行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目前,后方陆域交通、停车等问题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不同群体间矛盾也日趋缓和。

为进一步解决港城发展矛盾,推动盐田港后方陆域面貌实现系统性改善和飞跃,2017年初,盐田区又出台了《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公共设施、安全生产等4个方面,进行了新的三年攻坚行动。今年8月,盐田区还推动盐田国际新A闸建成使用,该工程作为盐田区明珠道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疏港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客货分流”为目标,实现了进出港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分离,减少车流的相互干扰,促进港区内外交通的顺畅、港城协调发展。

“通过努力,盐田港后方陆域功能面貌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但也应该看到,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具有复杂性、顽固性、反复性等特点。”杨军表示,针对后方陆域交通问题,盐田区还提出了“近期缓解、远期彻底解决”的工作策略,在大力开展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的同时,通过规划建设多层停车场、推动实施治堵工程,谋划推进国际陆港建设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拖车停放问题。

盐田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听并回复群众提出的民生热点问题

谈旅游发展

打造世界一流滨海旅游设施

作为旅游发展大区,盐田区涉海旅游景点因台风“山竹”受损严重,对盐田区旅游业发展、城区环境品质造成了较大影响。针对市民较为关注的景区开放时间等问题,杨军透露,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受损设施已完成初步应急抢修,但全面修复工作有待重建方案确定后进一步统筹安排。“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梅沙海滨公园,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海旅游设施。”

据悉,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正在面向全球进行设计方案招标,仍继续实行闭园管理;小梅沙景区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修复,海滨浴场、沙滩、水上运动等已完成维修,已于12月1日部分恢复开放和试营业;受损情况较轻的海滨栈道沙头角、中英街段,采取分段封闭、维修,现已开放,毁坏型受损的海滨栈道海鲜街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及揹仔角段,目前也正在积极地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谈养老服务

大力提升辖区养老智能化水平

谈及养老问题,杨军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养老事业,始终把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近年来,盐田区大力推动机构养老标准化建设,通过设施更新、标准提升,机构养老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盐田区福利中心获评全省首批“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截至目前,辖区共拥有床位500多张,户籍人口床位数位居全市首位。

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方面,2018年,盐田区利用建区20周年这一契机,为辖区70岁以上老人免费配备智能移动设备,提供紧急呼叫、安全定位等多项服务,提升了辖区养老智能化水平,并试点建立了盐田区智汇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交互、O2O养老局面逐渐形成。此外,根据辖区老人需要,盐田区试点推出长者配餐服务,采取政府补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以中央厨房为依托,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安全可口餐食,受到辖区老年人的欢迎。

目前,盐田区已启动福利中心二期建设,预计建成后将新增床位200张。杨军表示,下一步,盐田区还将出台居家养老管理办法,统筹推进辖区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系统化、立体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服务做统一规划、统一服务,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发展。

“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对于盐田区下一步发展方向,杨军表示,接下来,盐田区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发挥深港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深港合作,实现盐田区新一轮大发展。


区长杨军实地调研东港公园垃圾中转站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现场解决热点问题

在节目互动环节,杨军通过热线现场接听了5位市民群众的电话,并就市民反映的盐田港后方陆域整治、施工噪音、物业管理、垃圾中转站建设等方面问题一一作了现场回应。当天下午,针对“民心桥”听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杨军率各相关部门马上行动,实地调研东港公园垃圾中转站,听取周边群众意见建议。对于居民群众担心的垃圾中转站污水臭气污染等问题,杨军表示,该中转站将实行全密闭压缩作业,从源头上解决垃圾落地、污水外流的问题,垃圾站内还将安装新型智能生态综合除臭系统,达到废气不外溢,外排废气无异味。同时改以新型环保垃圾车运送垃圾,用以解决垃圾清运车辆“滴洒漏”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区长杨军实地调研东顺公司(邮局)旧改项目

在东顺公司(邮局)旧改项目工地现场,杨军要求区住建局、区环水局等相关部门一定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妥善解决好居民诉求,务必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施工方案,提前部署,制定详细的扬尘和噪音治理方案,并加强裸露土地覆盖、安装喷水设施或设置抑尘雾炮等防尘降尘措施,为附近居民和学校学生营造一个安静、整洁,安全的环境。“也请广大市民共同监督,积极举报,对于施工单位违法违规、野蛮施工等行为,我们将严格执法、顶格处罚,决不手软。”杨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