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服务内涵 盐田实现文体事业快速发展持续繁荣

发布时间:2018-12-2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解码特色文创项目的盐田路径

盐田拥有独特的山海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已达10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市级2项,区级5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共有15处(点),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另有文物点7个。

如何把这些资源用起来,让古老的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近年来,盐田区逐步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对待非遗,保护要与传承并重。为此,盐田积极探索非遗项目挖掘、保护、传承和传播的途径,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创办“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作为深圳首个从国家“非遗”保护项目中拓展的节日文化,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以生动丰富的形式传播鱼灯舞、疍家文化、麒麟舞、九簋菜等非遗项目,形成盐田独特的非遗节日文化;通过宣传文化事业基金支持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借助文博会平台宣传非遗项目。

盐田区还指导盐田街道举办“疍家文化节”、指导中英街管理局举办“中英街艺术节”,挖掘中英街故事。利用中英街的特殊历史背景,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成为深圳、珠三角并辐射全国的知名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据悉,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还因地制宜举办“中英街文化体验营”,组织深港两地学生进行文化交流体验,获评为广东省内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博物馆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通过文艺创作保护传承非遗项目,不仅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也在“无意中”催生了多张盐田名片。

今年,围绕盐田建区20周年,盐田接连举办关山月美术馆“大美盐田”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大美盐田”文学作品征文比赛、粤港澳大湾区合唱音乐会等活动,创作《南国小镇沙头角》《美丽盐田·我的故乡》《盐田那些事》等原创作品,立体展示盐田风采。

据悉,未来盐田将以“四个走在前列”为标准,体现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品质,建设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圈。开展更为丰富的文化阅读活动、创意活动,持续举办社区艺术节、海洋文化论坛等活动,推进文艺精品演出季、文化贴心人服务、京剧民乐等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提升辖区创意文化氛围。

盐田“十三五”文体发展基本目标

1建成公共文明示范城区。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符合盐田改革和发展实践特色,具有较强引领性、示范性、影响力的核心价值践行和公共文明创建体制。

2建成文体服务先进城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盐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状况、群众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体服务体系,主要指标居全市前列,群众文化福利水平大幅提高。

3建成文体产业特色城区。完善文化体育产业促进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山海文化元素,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新兴业态,推动文体产业与旅游、设计、创意、影视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4建成传统文化魅力城区。进一步发掘辖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海洋文化、移民文化等多元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融合与创新发展。

数读盐田文体

1、截至2018年5月,全区图书馆藏文献总量71.4387万册(含电子书、音像资料17.6234万册),全区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量3.01册。

2、人均文化设施面积0.64平方米,远超过全市平均值(0.45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面积2.7平方米,全市名列第一。

3、区公益性文化场馆100%免费向社会开放,区级公共体育场馆全面实现上午免费对市民开放,完成4个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9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挂牌,逐步构建起“区级-街道-社区”全面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4、文化市场审批工作始终保持零投诉、零差错、零事故,连续七年做到100%提前办结。

5、全区登记注册的各类体育社团达到25个,每万人拥有21.5名社会指导员,居于全市前列。

6、每年组织各类演出、培训、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约1600场次,每年举办区、街道、社区及各类人群体育赛事活动100多场。超过20万人次辖区群众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和公益培训。

7、群众文体活动方面,盐田区在今年深圳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广场舞大赛荣获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8、2018全国青少年跆拳道U系列赛(广东站)暨2018年广东省跆拳道联赛(广州站)中,盐田区青少年跆拳道运动队获得15金11银11铜+团体总分第三名+13个优秀单项奖的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