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吹响盐田区新一轮发展号角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盐田会堂开幕

【直面五大挑战和困难】

“一年来,我们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杨军在报告中直面盐田当下面临的五个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尚需提升。二是城市功能面貌相对落后。三是交通路网建设总体滞后。四是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

“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期望与重托!”杨军表示。

【确定2019年工作方向】

杨军在报告中提出,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增长动能、治理体系正发生深刻转变,对盐田区外向型经济影响深远;国内先进地区发展迅猛,兄弟城区“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日趋加剧,对盐田区形成“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倒逼态势。在前进道路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唯有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方能争先进位,再创新局。

为此,盐田区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聚焦“示范”和“范例”,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新使命中先行一步、作出示范、成为范例。

——先行一步。秉承盐田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攻坚克难的胆识、披荆斩棘的锐气,把争当尖兵、走在前列作为不懈追求,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深度对接“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在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中展现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舍我其谁的先锋本色。

——作出示范。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聚焦发展方式变革、治理体系完善、城区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人文魅力彰显的目标方向,发挥好盐田在生态文明、平安创建等领域的前瞻牵引和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实现全面提升,努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盐田特质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成为范例。立足“盐田有突破、深圳能推广、全国可借鉴”的要求,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试验田”和重要“窗口”作用,拿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样板,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贡献“盐田智慧”、提供“盐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