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头角鱼灯舞惊艳亮相中超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03-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3月2日,201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在深圳大运中心揭开帷幕。本届开幕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盐田区沙头角鱼灯舞为2019赛季中超联赛奉上了一场极具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开幕式表演。

沙头角鱼灯舞惊艳亮相中超开幕式

开幕式上,十六对灵动的大鱼穿越深海来到开幕式现场,它们争浪扬波,形成两组角抵之势,恰如十六支中超球队,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极具深圳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精彩表演。

据悉,沙头角鱼灯舞起源于明末清初,是沙头角沙栏吓村吴氏族人的祖先根据鱼类的习性创作的民间舞蹈艺术。沙头角鱼灯舞世代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具有当地浓郁的客家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对于联系深港两边沙头角同胞的情谊以及研究岭南客家文化和海洋文化等均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头角鱼灯舞

2008年,沙头角鱼灯舞被文化部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积极发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带头引领作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2011年,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与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精心策划,以项目办节日,联合创办了“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并以此开展了巡游、展演展示、专题展览、高端讲座、学术交流、“走出去”等系列活动,多彩呈现、与民共享,给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场非物质文化的视听盛宴。

截至目前,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近年来,鱼灯节不断丰富内涵,不断创新形式,不断提升品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已发展成为深圳市重要的市级公益文化活动和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常设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