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稳定社区环境 盐田街道开展人民调解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普及人民调解知识,提高辖区居民在生活中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防止矛盾扩大化、事情复杂化,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近日,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会同街道综治办、东海社区、东海社区老人协会开展了一场人民调解专题知识讲座。50余名居民参加讲座活动。

营造和谐稳定社区环境 盐田街道开展人民调解知识讲座

讲座中,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秘书长李浩针对近期辖区内房屋漏水纠纷多发现象,向大家分享了该类型的案件调解过程,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同时通过PPT讲解了常见的邻里纠纷及处理途径。他表示,提高个人素质、增强社会公德心和公共意识是避免发生邻里纠纷的关键。

营造和谐稳定社区环境 盐田街道开展人民调解知识讲座

“矛盾发生时,大家要以包容、理解的态度,换位思考、冷静处置,矛盾纠纷解决不了时,人民调解就在你我身边。”据李浩介绍,目前,街道、社区、派出所、小区物业管理处均设有调解组织或调解小组,有纠纷找调解,有矛盾早处理、早化解,有助于建立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的关系,共同推进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的建设。

随后,社区法律顾问杜煜律师向大家解读了《继承法》,告诉大家在财产继承、立遗嘱时需注意的事项,以及发生相关矛盾纠纷后的处理途径。参与此次知识讲座的居民表示,讲座内容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人受益匪浅,不仅增加了巧妙处理生活纠纷的调解技巧,也学到不少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