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科研和产业合作 盐田区领导带队参访香港高校

发布时间:2019-03-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3月7日-8日,盐田区组团赴香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推介活动期间,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副区长罗毅带队参访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现场就加强科研和产业合作与高校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区领导带队参访香港高校

在香港科技大学,杨军一行参访了该校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据悉,香港科技大学于2018年成立香港高教界首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聚焦科学、社会、商业及教育等领域广泛开展研究和实验,研发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就是要为人类服务。”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馮雁表示,研究中心在医疗、制造业等方面积极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希望对接盐田区生命健康、制造、旅游等产业,挖掘更多合作机会。

观看机器人现场演示

在香港中文大学,杨军一行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听取该研究所已取得的研发成果介绍,并观看了机器人现场演示。据悉,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主要集中进行医疗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领域的研究工作。据了解,已落户盐田区的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正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成功孵化的项目。该公司总部位于盐田区普洛斯国际物流园,致力于开发全球领先的工业车辆无人驾驶通用技术平台,实现对仓库、工厂、物流园、港口、机场环境中工业车辆的无人化升级改造,在自动搬运货物的同时,完成物联网在仓储环节中的信息采集和传输等工作。2019年,该公司正在盐田普洛斯筹建总面积约为2300平米的全国首个基于无人高位叉车系统的密集存储无人仓,完成从货柜车装卸到高架库出入库的全无人化流程,努力打造物流行业应用工业无人车辆系统的应用示范标杆案例。

参访香港高校期间,杨军表示,盐田区将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利用盐田区港口物流、生命健康等产业优势,为香港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提供应用场景,推动香港的科创资源和内地的广阔市场有机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