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第四季启幕

发布时间:2019-03-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  上周五,盐田区图书馆的盐田阅读沙龙“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第四季启幕,首期讲座《再说鲁迅》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开讲。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教授、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沈敏特主讲,深圳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主持。


胡野秋介绍了第四季“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的情况。胡野秋说:“因为今年是五四运动的100周年,所以讲座会把重心放在民国的文学,也就是现代文学。第一期从鲁迅开始,后面还会讲梁实秋、胡适、蔡元培等等大师。”据了解,接下来讲座主题将涉及《横跨中西的梁实秋》《周洁茹的香港小说》《重绘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地图》等等。


讲座中,沈敏特将自己多年对鲁迅的研究,结合当时的年代,以及鲁迅的作品,深入浅出地将鲁迅的思想讲给读者听,希望读者能更加靠近一个真实的鲁迅。在他看来:“鲁迅忙了一辈子就忙了五个字,叫‘改造国民性’,这就是鲁迅的文化贡献。”


据悉,“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旨在以中国文学为主题,以地理历史为线索,对中国文学与艺术美学的演进与名作进行通识普及,为盐田树立高端的文化讲座,推进盐田的文化发展,树立盐田文化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