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急性心梗“绿色通道” 盐田医院有一群“心”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3-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几天前,70多岁的刘水昌老人突发胸痛并转院至盐田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医院得知情况后迅速准备,在患者到院时先行救治,医院提前挂号、延后收费等程序,将患者 " 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讲起这段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经历,刘水昌热泪盈眶,言语中充满感激,其家人子女也对盐田区人民医院的服务质量及心内科的医技水平赞不绝口。

“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这是程芳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盐田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要负责人,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科室团队潜心钻研,使得盐田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科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他的团队也因此成为辖区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心”的守护者。

程芳洲与其团队在心脏介入手术中

建设胸痛中心 推动传统就医格局的逐渐改变

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等原因,盐田的医疗基础较为薄弱,为了改变现状,使全区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与辖区百姓的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匹配,同时满足老百姓就近治疗重症疾病的要求,政府及医院采取了许多举措,整合医疗资源,强化社康,打造特色重点科室,建设“健康盐田”,正因为如此,2017年,在科研、教学和工作等诸多方面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程芳洲,被作为重点人才引进盐田区人民医院。

程芳洲刚来科室时,住院病人少,科室技术相对薄弱,老百姓对医院信任度低,很多病人外出求医。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他提出科室要大力开展新技术,紧跟先进医院步伐,心内科相关技术必须尽快发展起来,让辖区的心血管病患不必转出盐田。

盐田区人民医院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并授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程芳洲带领科室同仁开展的心内科新技术、新项目达二十余项,率先在深圳东部滨海城区开展了心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工作,包括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缓慢心律失常的起搏诊疗、外周血管的介入治疗以及心脏康复等。特别是对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的开展,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百姓,使众多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生命得到了及时挽救。2017年,在程芳洲带领下,心内科共完成介入手术311例,抢救危重病人数百人次,危急重症救治成功率大幅提高。同时,医院胸痛中心也得以正式成立,并于2018年12月21日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并授牌,目前该中心正在申请国家胸痛中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