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孙霄细述歌曲《三·一八》

发布时间:2019-03-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8日,连续举办了17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英街警示日”将推陈出新、首次唱响主题歌《三·一八》。今年是中英完成沙头角勘界120周年,《三·一八》是怎样创作的?它与“中英街警示日”有何关联?词作者及“中英街警示日”首倡者、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孙霄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专访。

▲每年3月18日,人们聚集到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共同撞响18声浑厚的警世钟声,警示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资料图片)


浓浓的中英街情结

沙头角中英街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孙霄从1998年参与筹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与中英街结下不解之缘。1999年5月1日,博物馆开馆。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具有特殊性质,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它紧靠大鹏湾,1号界碑就在附近,不仅见证了当年中英勘界的历史,也见证了客家人在此开基立业和日寇侵略的历史。孙霄当年在规划设计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时,提出创建浮雕墙《让历史告诉未来》及警世钟亭,并将中英街八大人文景观和大榕树旁的东和墟纳入博物馆文化的大视野中。博物馆常设展览《百年中英街》,通过15个不同历史场景的复原,“让观众走进中英街历史”。他的另一个重要设想就是每年3月18日举办“中英街警示日”活动,因为这一天是中英双方完成沙头角勘界的日子,敲响警世钟唤起历史的记忆,也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