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孙霄细述歌曲《三·一八》

发布时间:2019-03-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歌曲《三·一八》词作者孙霄

发愿创作主题歌

2002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每年的3月18日设为中英街警示日,并开展一系列活动,该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深圳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那时孙霄就想到创作一首主题歌。2005年,他去参观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感觉该馆的警示日活动很有震撼效果,影响很大,一曲《松花江上》使“九·一八”的历史家喻户晓,而“三·一八”的历史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当时提出“南北互动,资源共享”的理念,两座博物馆合作共建。可是谱写主题歌的心愿直到他退休仍未了却。他说自己在心中反复酝酿着歌词,希望有一天能找到合适的曲作者。

今年春节回西安,在和音乐圈朋友聊天时,他的未了心愿得到共鸣,朋友们表示愿意共同创作完成中英街“3·18”主题歌曲。孙霄介绍,曲作者曹钢龙和岩竹都是陕西省著名作曲家,长期在基层文化单位工作。曹钢龙近年创作歌曲百余首,其中《明月升起的地方》《我的家乡西南村》《樱桃红了》等深受观众欢迎。岩竹搜集整理民歌200多首,其中20首被编入《中国民歌集成》(陕西卷)。经过一番准备之后,三个人立即付诸实施,整个春节都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之中。

富有历史情怀的佳作

孙霄说,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审阅词曲并提出修改意见,区文明办主任姚银泽参与了策划。他认为这首主题歌曲的诞生填补了中英街警示日活动17年没有主题歌曲的空白。3月18日,“中英街警示日”活动当天,主题歌《三·一八》大合唱将引起强烈共鸣。

这首歌开头以排比句及自然景物直接将情景切入到历史的深处:“是恶浪肆意吞噬的沙栏,是母亲泪滴湿透的衣衫,是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是乡民们拔旗迁界的义愤呐喊。”歌词中没有提到中英街,但说的都是中英街故事。随后便是揭示主题的词句:“沙头角啊三·一八,三·一八,我的大鹏湾,领土岂容侵犯,誓死保卫家园!”“不忘昔日蒙辱,百年回归梦圆。警钟长鸣,以史为鉴,民族精神代代传,不忘初心永向前。”

孙霄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盐田及中英街今天更具有特殊意义,因此他在词中写道:“是阳光绿树映衬的沙滩,是万吨巨轮进出的港湾,是美丽盐田的日新月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画卷。沙头角啊三·一八,三·一八,我的大鹏湾。”他并提到血浓于水的深港关系:“母亲怀抱真暖,纵情歌唱春天,同胞血浓于水,携手共开新篇,不忘初心永向前。”孙霄强调,这首歌的词与曲是一体的,整个歌曲激昂向上,充满正能量,是一首奉献给这片土地的作品。(记者 夏和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