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发布时间:2019-04-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研讨会

以改革为主线,通过改革促开放

学习时报副社长、研究员杨英杰在会上表示,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区具备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关键是能不能找到突破点,能不能找到一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路子。“盐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之一就是跟香港如何合作,要以改革为主线,通过改革促开放,解决香港缺什么我们就对接什么这个问题,要跳出这个既有认知思考我们可以给香港提供什么。”

创建“深港青年合作创业平台”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认为,“旅游”“消费”是合作区的关键词,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助”是未来的趋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谁来融入?首先是年轻人的融入。香港有高端的创新资源,怎样把香港的年轻人争取过来,让他们过来打拼、就业、创业、创新,这是一篇大文章。建议在合作区现有的基础上,创建一个‘深港青年合作创业平台’。”丁力表示,有了这个平台,还要解决“引流”的问题。要用实业引流,用政府的政策引导引流,用深圳强大的城市变现能力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