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发布时间:2019-04-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借鉴香港经济金融的商业机制

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香港大学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肖耿认为,香港面临物理空间和本土市场的瓶颈,如果没有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很难解决。但是香港在经济和金融方面非常成熟,这是大湾区建设过程中需要学习的。“沙头角具备很好的基础和要素,要把消费和旅游作为一个切入点,可以借鉴香港成熟的商业和金融机制,以此撬动合作区的发展建设。”

打好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城区概念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艳华认为,盐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盐田本身就是一个滨海城区,建设合作区时机成熟、条件较好。“建立合作区,要把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城区的概念打好。要放大经济效应,把盐田的开放元素、口岸元素、购物元素做大,赋予内涵。要提前布局商业规划,统筹中英街内的文物保护,传承文化历史。”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表示,要把沙头角激活,可以通过功能设计和技术手段实现,把这个地区变成一个“海关”,和口岸并联,充分利用空间资源的整合和设施设备的建设。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表示,沙头角是深圳和香港历史传承和未来合作的节点,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一个亮点。盐田未来的发展要在制度设计上有所突破,要明确辖区的功能定位,多跟香港协商,努力创造环境,实现高位推广。

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研讨会

让大湾区宏伟蓝图在盐田落地生根

“专家讲的意见既宏观、又具体,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将把大家好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到规划和具体工作中。”区委书记陈清在研讨会上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盐田区较好地实现了国家的战略意图。在新的形势下,站在新的起点,盐田肩负着的责任和重担。接下来,盐田将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市的规划部署,加强与香港及周边城市的合作,坚持谋定而后动,把改革创新贯穿到规划和实际行动当中,努力让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宏伟蓝图在盐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清表示,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盐田区提出四点规划,一是规划跨境旅游合作区,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二是规划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实现经济、商贸、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三是规划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学习借鉴香港经验和做法,吸收引进好的项目;四是规划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好,还要把社会服务、现代化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做好,努力打造优质的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