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

启动“健康盐田”建设 打造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

发布时间:2017-0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2月13日,区委书记杜玲在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上表示,要科学认识经济新常态的新速度、新方式、新结构、新动力,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重点推进“降成本”和“补短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经济更有质量的稳定增长。

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盐田港东港区规划建设,加快深水泊位布局。推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落地,科学谋划产业带开发建设,积极搭建港口物流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引导港口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方向转型。加快盐田科技大厦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纳入全市跨境电商通关与物流节点,支持企业对接全市通关服务平台,大力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加快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珠宝钻石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引进创意设计品牌项目,推动黄金珠宝业高端化发展。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加速产品更新、配套升级和旅游资源整合,加快建设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发展高端会议会展经济,推动“旅游+”业态融合,高水平打造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

二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全面落实深圳国际生物谷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启动“健康盐田”建设,加快华大基因成坑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华大基因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培育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推动海滨制药、安多福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扩大市场影响力,全力打造有利于生命健康产业集聚的优良生态。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建设,以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为载体,加快集聚总部企业,积极推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节能环保和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速发展。着力加强源头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码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平台构建,加速商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三是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以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辖区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充分发挥产业发展资金、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和导向作用,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施中小微企业融资提升计划,探索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推动太平洋、马留畲、金斗岭、海鹏等工业区改造,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实施系统化营销推广、精准化招商选资,积极促成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符合盐田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和项目引进落户。深化“百人服务百企”专项活动,努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服务对接,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优化审批程序、积极解决发展问题,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的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