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成效

评论:盐田区用组合拳将货柜车扰民问题打“趴下”

发布时间:2017-03-13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长期以来,货柜车违停占道、鸣笛扰民等交通乱象是盐田港区后方陆域最为典型的核心问题。为此,盐田区以“洪荒之力”,于2015年11月9日启动了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如今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那么,盐田区是怎样将这一只发展“拦路虎”打趴下的呢? 简单说来,这是一套点面结合、刚柔相济的“组合拳”。首先,公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盐田街道办以及临时交通协管员、民兵应急分队、备勤保安等多股力量共同参与,对不按规定在市政道路上乱停乱放或长期占道的货柜车(架)进行全面清理。

其次,盐田街道办大力开展治理理念和相关法规宣传活动,开设居民论坛和司机文明大讲堂等,提高辖区司机的文明停车意识。对于居民反映较多的“货柜车乱鸣笛”问题,除了加强对鸣笛扰民重点区域及居民区周边堆场、施工工地作业的噪音监控及执法外,利用科技手段严查严管,重点加大违停球、声纳定位的技术运用,全面整治货柜车乱鸣笛。值得关注的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盐田区还拟对多次违法的货运主体实施进港“限入令”。

当然,光靠“堵”远远不够,还要更加注重“疏”。 过去一年多以来,盐田区发力“供给”,在后方陆域推出了四个公共临时停车场,共计可提供约1200个停车位,同时还规划路边临时停车位300多个。最令人期待的是,作为盐田建区以来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的盐田港区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建成后可提供拖车停车位2000个,届时将有效解决拖车停车难问题。

盐田区对货柜车扰民的整治经验也告诉我们,很多事情,看起来十分棘手复杂,但只要认识到位、思路到位、措施到位,未必就没有解决之道,难题的盔甲往往一捅即破。当然另一方面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盐田港区后方陆域交通整体上有所好转,但可能离民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为了防止各种违法违规现象“死灰复燃”,需要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换句话说,只要货柜车扰民行为一天没得到禁止,整治行动就一天不能画上“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