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今年,盐田区以政府1号文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全面建设“健康盐田”的意见》,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全面建设“健康盐田”。

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举办晋升省一级社会福利机构揭牌仪式

    意见提出,健全居民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扩大社会福利覆盖面。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的盐田模式。推进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探索社区互助养老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探索建立失能老人照顾者津贴制度。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具有盐田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推动居家老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发展。探索慢性病防治服务与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相结合,促进医养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保障老年人在基层能够获得可负担的基本药物。

    意见提出,完善残疾救助和康复体系。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探索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强化医疗机构与残疾人康复机构双向转诊与合作。加强残疾预防,控制残疾发生与发展。加强残疾人康复设施建设,建立残疾人照顾者津贴制度,完善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办法。加强残康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特色残疾人康复模式。实施重点人群康复工程,健全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保障制度,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