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连摘两项"国字号"荣誉 快来为"盐田模式"打call!

发布时间:2017-10-10来源:美好盐田编辑:陈琳君

    9月19日,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盐田区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21日,环保部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盐田区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俯瞰盐田
 

连摘得两项“国字号”荣誉

盐田style就是这么溜~

身为盐田人

很难不傲娇呐~

生态和平安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

一个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行政区,为何能接连荣获“国字号”大奖,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盐田能够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中持续领跑,既得益于良好的基础条件,也与历届区委、区政府多年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密切相关。

盐田始终将生态文明和平安建设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来抓,未来,盐田还将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进一步擦亮生态和平安两块金字招牌。

 

盐田的阳光、沙滩、大海

解码盐田的“绿色福利”,能够发现盐田一直在为此努力:

重拳出击 强化政府监管

比如严格企业环保准入,将生态保护、节能减排作为全区新设施、新项目、新产业的刚性指标,自建区以来,盐田从未批准建设高污染企业。

调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

盐田先后发布多个制度文件,激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及时发现环境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环境污染事件。在深圳公众环境满意度调查中,盐田区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及对环境提升满意率连续5年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制度创新

盐田勇当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先锋,开展了系列生态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监管方式创新,这是盐田领跑绿色发展的内驱动力。目前,城市GEP核算体系、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国际生态安全港、环境智能监测监控等4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在深圳乃至全国起到领先示范作用。

杜玲表示,盐田拥有非常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也存在人口密度大,开发强度高,经济体量小,空间约束紧,辖区支柱产业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突出的难题。但是,盐田坚决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道路,更没有因为盐田是一个小区,就降低工作的标准,放弃品质的追求。

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盐田持续强化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等三大重点领域治理,2013年至2016年,盐田累计下达环保类投资项目443项,支出24.7亿元。凭借在生态文明上的持续发力,盐田相继荣获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六连冠”和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的理念,从来不只是说说而已,盐田一直在行动。

荣誉背后

有着一系列扎实的数据作为支撑:

◎近5年来,盐田区110刑事警情、立案数、八类案件连年下降。

◎2016年达到建区最低水平,公安工作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第一。

◎在盐田,公共安全领域能够做到“10个零发生”。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称号

实至名归

杜玲介绍,自建区以来,盐田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深刻认识到“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将平安视为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和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16年,盐田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率先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率先在全市建成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盐田。同时,将“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督察督办机制和同责共为责任体系,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同心共力推进平安创建的良好局面。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盐田区坚持改革创新,在平安建设的瓶颈问题上形成了突破。截至目前,盐田以“大部制、大警种”为改革导向,聚焦防范和打击两大主业,扎实构建起“巡逻专职化”“社区网格化”“打击专业化”的全新警务实战体系。在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分类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在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等方面,盐田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在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盐田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2013年—2016年公安安全投入逐年加大,辖区安全根基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不断升级,也直接推动了盐田城区营商环境和民生幸福感的提升。

此外,杜玲表示,近年来,盐田在推动生态和平安建设方面,从实际出发,摸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并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量化路径

在全国率先建立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统计与核算体系,全面把握城市生态系统功能价值变化。通过让“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把“城市GEP”提升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

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

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探索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

碳币活动

另外,盐田还探索创新建设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围绕建立全区有害生物调查监测和海洋生态安全保护两大体系,全面提升港口抵御外来物种入侵、保障港区生态安全的能力。创新开辟“互联网+”开放式环境智能监测监控,建成包含153个监测子站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实现全区的水(地表水、降水、海水)、气(空气、负氧离子)、声(噪声)、污染源(废水、废气)进行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的智能监测监控。

最后,杜玲强调,生态和平安,既是一个城区发展的基础,也事关民生幸福,党委政府有责任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