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平安

激发多种社会力量 推动全民参与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编辑:郑创彬

“心小,事就大;心大,事就小,我们一定要做个有温度的调解员。”这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黄祖胜6年调解工作的最大感悟。扎根港口运输行业的他,累计接访1000多人次,受理维稳、调解争议纠纷500多起,其中重特大调解纠纷20余宗,25人以上企业12宗,充分发挥了调解员的“稳压器”作用,维护了行业的和谐稳定。

平安建设,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参与和支持。盐田区推崇开放共治,积极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发挥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比较优势,形成专群互补、政社合作、有区域特色的多样化治理模式。

发生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出社区,这就是盐田大调解体系发挥的作用。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延伸调解组织触角,形成以街道、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以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室为重点,以人民调解联合会为支撑,以企业、物业调解小组为补充的大调解网络体系。目前,全区共有街道、社区调委会 2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室13个,人民调解联合会4家,企业、物业调解小组69个。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数458件,成功调处457件,调解成功率99%,为辖区社会局面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层次的群防群治组织发动了更多的全区居民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的队伍中来。目前,盐田区共有巡防员、保(治)安员、网格员、楼栋长、平安志愿者等五支群防群治队伍10788人,占辖区总人口4.1%;社区、学校、医院和200人以上企业治保组织建设保持全覆盖,目前共建立治保会73个,治保小组131个,成员1228人。据了解,各基层治保组织和群防群治力量加强案件高发区域、重点部位和高发地段的巡逻防范,直接或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占总破案数32%以上。

盐田区还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作用,着力培育扶持一批心理健康、矫治安帮、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类社会组织,不断弥补政府服务管理的短板。2016年底,盐田区每万人社会组织数9.67个,位居全市前列。

一批具有盐田特色的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盐田港后方陆域因空间狭小、规划短板等原因长期存在货柜车违停、噪音扰民等现象。去年以来,盐田区全面启动了后方陆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市拖车运输协会积极动员100家单位联合组建了“道路交通秩序疏导巡查工作队”,每晚分班轮流上路开展巡查和疏导工作,有效维护了后方陆域货柜车停放秩序。港运工联会则承接了3万货柜车司机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司机座谈会”、“司机法治大讲堂”、“文明司机行动”等专项活动,成功打造“司机法治大讲堂”普法品牌,促进了司机群体遵守交通法规意识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