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片区交通乱象 盐田港后方陆域精细化管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1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对于居住在盐田区盐田街道的居民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周边的环境问题。近年来,随着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行动圆满收官,盐田街道办与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对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进行多方面提升,为创造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砥砺前行。

2017年,是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精细化”成为盐田港后方陆域管理的关键词。常态化交通整治、增加停车位供给、明珠道的管理……随着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治理走上了新的台阶。

多措治理明珠道交通乱象

司机居民齐点赞

一直以来,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明珠道产生的交通堵塞、安全问题困扰着附近居民。今年7月初,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盐田街道办会同盐田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召开明珠道精细化管理协调会,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联勤联动,安排专班研究后方陆域停车示意图、宣传单张全面展开治理工作。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晖介绍,在全面开展明珠道治理工作前,街道办深入调研,找出问题症结,提出了10条措施,包括召集明珠道两侧的代管土地经营者、堆场停车场租户开会等,通报了明珠道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同时,公安部门对车场经营者、租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拖车协会和港运工联会分别召集会员单位召开协调会,引导司机和企业理解和支持精细化管理,街道交通整治组、应急安保力量联合盐田交警大队上路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张以及停车场示意图。直到7月底,治理工作已经“箭在弦上”。

8月1日,明珠道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展开,长期用于停放拖车的明珠道第二列车道正式改为行驶车道,拖车不得停放在第二列车道。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值守队队长黄龙表示,为了配合精细化管理工作,交通整治值守队实行轮班制,24小时对包括明珠道在内的盐田港后方陆域进行巡查,对违规停车的司机进行劝离。8月2日,在明珠道精细化管理正式处罚的第一天,交警大队就在明珠道劝离138辆违停车,现场违停拍照取证8宗、现场处罚1宗、拖移1宗。

长期经过明珠道的拖车司机胡先生亲身体会到明珠道的变化。“第二列车道不允许停放拖车,对我们而言停车将更加麻烦,但是道路确实变得通畅,这也是我们拖车司机希望看到的。”胡先生说,一方面,以往从明珠道开车到盐田港码头,需要超过1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只需要20分钟左右,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另一方面,长年从事运输行业的胡先生,经常凌晨还在运输货物。在精细化管理工作展开之后,他在凌晨也经常看到穿着制服的协管员在路上巡查,增添了不少安全感。

在明珠道附近工作的贺先生表示,明珠道的堵塞问题往往会形成噪音、混乱,给他的工作带来影响。随着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开展,他对明珠道的周边环境开始有了信心。“希望能继续开展下去。”贺先生说。

奖教结合

打造业务精湛的协管队伍

在明珠道路口处,一名正在值守的队员表示:“请字当前”是他们现在工作的明确要求。

去年以来,盐田街道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组建临时交通整治值守队,实施常态化交通整治。黄龙介绍,配合精细化管理需要一流的队伍。8月份,盐田街道组织了31个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值守队员到部队进行军事化训练。训练结束归队后,这批队员带动了整个队伍的责任心、纪律的全面提升。除此之外,队伍委托专业机构每月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每周开展一次交通手势、队列培训,每天岗前岗后也有半个小时的培训。“目的是整个队伍从气质、语言上焕然一新。”黄龙说。

邹健是整治值守队伍的一员。在2016年10月之前,他还是一名货柜车司机,如今在队伍担任教导员。“职业的变化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知道司机的需求,也了解值守队员的责任。”作为教导员的邹健,在日常跟队员谈心时,都会告诉他们需要理解司机。遇到争执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考自己工作上是否有疏漏,然后思考接下来遇到同样的情况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协管员队伍的奖励机制上也能看出“精细化”痕迹。黄龙介绍,队伍采用积分制形式,队员可通过全勤、业务内容、优秀标兵等得到积分,换取奖励。同时,队伍的3个班良性竞争月度的5000元奖励,在增强执法文明观念的同时,也增加了集体凝聚力。


全民参与 打造畅通文明有序安宁的交通环境

今年国庆前,正逢盐田港出货高峰期,一条朋友圈引起了盐田司机的共鸣。“国庆前码头柜超量,本以为要堵到晚上才能进闸,看到盐田每个道路和沿途交警、协管、街道办负责人都在拼命疏导,今天中午12点,整个盐田都通了,早上9点到盐田还柜,中午就找到车位停车,现在已经回家了。政府真为我们司机着想。”

交通环境改变的确让后方陆域的司机、居民感到振奋。除了积极的疏导交通,今年上半年,盐田街道持续增加公共停车位供给、提高拖车停车场运作效率等多项工作。盐田街道办综治办主任鲍辉介绍,由于此前停车场的临时用地陆续投入建设,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盐田街道减少了900个停车位。在此背景下,盐田街道对停车场进行扩容,利用断头路,增加停车位200个,同时加强公共停车场管理,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临时停车场10%~15%的停放效率。另外,盐田街道协调交通部门取消永安路右转梧桐大道路段的13个路面临时停车位,拓宽转角,提高货柜车通过效率。在公共拖车停车场,使用智能收费系统,并在进入后方陆域的三个入口处,设置大的电子显示屏,引导司机按规定停车。此外,今年盐田区交警大队在明珠道泊郡苑路口使用声呐抓拍设备,查获违法鸣笛138宗,获得附近居民的普遍好评。

今年4月27日,盐田区政府出台《关于对“易提柜”推广进行专项奖励的实施方案》。截至7月31日,盐田街道受区政府委托,共向使用“易提柜”系统的拖车司机发放奖励金超过33万元,向拖车企业发放奖励金超过13万元,推动实施货柜车无纸化取单。此外,盐田街道还绘制发放货柜车停车场分布图宣传册40000余份,给司机提供“停车攻略”。为了营造全民参与交通建设,盐田街道还协助相关单位开展进社区推广宣传活动,并采取一系列奖励措施。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盐田街道办积极支持和配合区政府“文明司机行动”活动,会同盐田派出所、交警大队、拖车协会和港运工联会,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货柜车司机代表沟通会,并评选50名无交通违法行为的司机,每人获得10天公共临时停车场免费停车券。

对于货柜车司机而言,精细化的管理同样意味着精细化的服务。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委托汽车租赁公司在四个大型公共临时停车场投放了20辆共享电动汽车,方便货柜车司机往返住处和停车场。考虑到有些司机长途驾驶的疲惫问题,租赁公司还给电动汽车配备了司机,且价格公道。“159”货柜车公共临时停车场安全管理员廖锦腾介绍,为更好地为货柜车司机服务,减少货柜车司机等车时间,停车场还为这些共享电动汽车司机安排了临时休息室。

实行精细化管理以来,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工作生活的市民反映,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节假日,盐田港后方陆域也基本不会出现堵死的情况。此外,司机和交警、协管队员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世宽表示,街道坚持从供给、管理、沟通、服务几个方面入手,多管齐下,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继续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巩固治理成效,进一步净化交通环境。接下来,盐田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多措并举为辖区居民创造文明、畅通、有序、安宁的交通环境。(谢启宗 林炳权 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