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环境质量保持100%达标 在全市率先消除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9-03-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5月、10月,国家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两次到深圳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巡查工作。巡查结果显示,盐田区无黑臭水体。事实上,近年来,盐田区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100%达标,在全市率先消除黑臭水体,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盐田走出了一条具有辖区特色的治水之路。

据了解,盐田区目前共有水库11座、河流18条,辖区海岸线总长度19.5公里。根据历年监测数据,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盐田河达到Ⅲ类及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三类及以上,各类水体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

“水,是城市的生命和灵魂。水污染治理的能力,就是城市管理能力的直接体现。”盐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治水与治城’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着重从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建设、水文化塑造等方面构建现代新型人、水和谐关系,走出了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治水之路。”

盐田区共有污水处理厂(站)3座(为盐田水质净化厂、小梅沙污水处理站、东部华侨城污水处理站),设计日处理能力13.3万方,其中盐田水质净化厂出水水质于2017年底已达到地表水准四类标准。全区共建成市政污水管网144公里,市政雨水管网200公里。全区共有排水小区603个(含35个城中村),其中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已完成,正在实施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共有18条河流(总长59.28公里),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盐田河达到Ⅲ类及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三类及以上,各类水体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辖区无黑臭水体,也无小微黑臭水体。

长效治水 盐田河整治坚持十年投入超亿元

盐田区建区较晚,底子薄,基础差,自建区伊始,区委区政府就树立了“小而精、秀而美”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一是高屋建瓴,坚定方向。从2004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就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节能减排示范区。2008年荣获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更是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区工作主轴,先后两次以1号文形式出台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2015年和2017年,盐田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单位和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二是提前规划,确立目标。将水环境综合治理纳入《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实施《盐田区建设国家生态示范区行动方案》,制定465项任务清单,压实责任,强力推进。2017年,出台《盐田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提出了新的历史阶段盐田区治水提质目标任务,为辖区水环境品质跃升确定了行动指南。

三是强化考核,落实责任。成立了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从“大生态”的角度建立了包括治水在内的各级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将全区45家党政机关、区直部门和重点驻盐单位全部纳入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勤政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

四是自我加压,强力推进。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了《盐田区2018年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辖区绿色发展步伐。同时,在市治水提质27项考核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增加了26项区级治水提质工作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