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母婴室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彭健

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5·20”这个爱意浓浓的日子,其实也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深圳公布了一项温暖人心的计划——3年内建设800至1000间母婴室。

去年年初,演员马伊俐在微博中发长文,吐槽国内一些机场和火车站的母婴室形同虚设,引发强烈反响。马伊俐在文章中说,她和丈夫两个人带着小孩外出十多天,在机场因为小女儿突然拉肚子,于是抱着孩子来到母婴室,却发现很多必要的设备都没有,只能转战女厕所,然而因为时间仓促需要赶着登记,最终只得由丈夫接走还光着屁股的小女儿去换尿布……

类似的经历,恐怕不只是马伊俐才有,当过妈的人或多或少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如你所见,机场这样的地方,条件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了,许多公共场所其实压根儿就没有母婴室,更遑论温馨舒适、设施齐全……

前不久去日本旅行,见识了一下当地的母婴室。日本酒店房间都极小,但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却很大,有些面积甚至超过了前者。母婴室里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窗帘、软皮座椅、带安全扣的小床、热水器、自来水消毒过滤器、洗手液、卫生纸,沙发可以仰躺,洗手的水是温热的……日本的电影院、公园、动物园、美术馆,甚至烧烤和露天场所都设有母婴室,家长们还可以通过一款名叫BabyMa的App来查找附近的母婴室。而即使是在泰国这样的国家,母婴室也十分讲究,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的男洗手间里,就有可以给婴儿换尿布的尿布台,这对新手爸爸来说是很方便的设计。

在国内,即使是一些大城市的公共场所,想找一处母婴室也很不容易。许多年轻的妈妈不得不躲进杂物间或者不干净的厕所给孩子哺乳,或是看着孩子挨饿,加快脚步往家里赶。就算幸运地找到了一处母婴室,简陋的设施也常常令人头疼不已。哺乳难甚至成为一些妈妈不愿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相较日美等国家80%以上的纯母乳喂养率,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有28%。

眼下,我们已能制造大飞机,开采可燃冰,诸如母婴室这样的民生细节,只要下决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作为正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深圳,在此方面也应该有更多作为。事实上,在《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即已提出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的量化指标,要求于2020年配备率大于25%。去年5月,深圳正式启动母婴室项目,推进母婴室建设,开发App提供母婴室地图、指引及相关资讯,而3年内建设800至1000间母婴室的计划,更令人充满期待。

有别于一些公共服务产品,母婴室的建设除了需要政府推动,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比如一些大型的商场、超市、候车厅等公共场所,都有责任建好母婴室。母婴室的建设也要远离“形象工程”,将实用和贴心放在第一位。一个社会和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往往在民生细节中闪现,帮助妈妈们祛除“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不仅是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更是衡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