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第一课”强化新市民身份认同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日前,龙华区举行了首场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近百名刚刚入户深圳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员工参加了这堂“入市第一课”。这将在帮助他们加速融入城市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城市的文明基座。

一直以来,深圳用独有的开放和包容广纳四方人才。据悉,近几年,深圳每年新入户市民20万左右,2016年达25万余人。我们知道,人是城市的核心,城市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助力城市文明建设,也因此是包括新市民在内的每个深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及配套的《深圳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于今年2月出台。此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也已将新市民培训工作列为重点项目推进。龙华区的这堂“入市第一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对很多人来说,入户深圳是一个人生新起点。颇具仪式感的“入市第一课”,将在无形中提升他们对城市的身份认同、情感认同,自觉以文明城市的价值坐标来要求自己,从而在整体上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准。

另一方面,新市民在为深圳建设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渴望通过权威渠道,全面了解深圳市情、法律法规、文明规范、权利义务以及福利待遇等。龙华区首场新入户文明素养培训课的一个亮点就是对深圳社会医疗保险政策、人才激励机制等与大家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受到这批新市民的广泛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课上,还有多位“老深圳人”和新市民分享当初来深圳打拼、奋斗的故事——深圳是以“拓荒牛”为文化符号之一的城市,敢闯敢试、勇于打破陋规旧习的精神成就了深圳。今天的深圳,仍然需要坚守这样的基本价值,“老深圳人”的打拼经历,对城市、对新市民来说都是一笔值得传承的财富。

龙华区这一针对新市民的主题培训还将陆续开展,希望接下来它还能在积极吸纳新市民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入户培训,进一步提升这项公共文化服务的含金量。